•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时尚美容 > 三年一次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 我已经替你探好路
  • 三年一次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 我已经替你探好路

    时间:2018-08-14  来源:  作者:

    导语:7月29日已经开展的第七届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祭,以始料不及的速度在朋友圈刷屏,你可能还不了解它究竟是怎么回事,但是一片片绽绿的农田和其中震撼人心的艺术作品,以及一张张满是汗水却无比充实的笑脸,都无不冲击着你的内心。(来源:ELLEDECO家居廊)

    三年一届,日本雪国,远离城市,艺术大师……这些tag让越后妻有散发着浓浓的魅力。但只要走过一次你就会发现,它的神奇不止于此。

    DECO跟随艺术节的中方机构瀚和文化,在艺术祭开幕之前来到越后妻有,深入了解了这一场属于人与自然的艺术盛会。

    越后妻有在哪里?

    越后妻有是指日本新潟县南部十日町市和津南町等地区,共有760 平方公里土地,比东京23 区还要广阔,距离东京大约2小时的车程,是日本少有的大雪地带。“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川端康成的名作《雪国》就是描写的这一地区,作家在小说写作之前和期间曾经五次来到这里,和艺伎松荣结识。

    什么是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

    “越后妻有”并不是一个行政区划,甚至许多日本人也不一定了解,它是日本战国时代对这一地区的叫法:越后国,妻有庄。而字面上,还有“极地之后不可到达的地方”之意,形容难以抵达。同时这里一年六个月的冬季和时常高达四五米的积雪也让人望而却步。而带来丰沛降雪的越后山脉和日本第一大河信浓川使这一地区四季景色优美,人们一直延续着传统的农业耕作方式,“越光米”、“八海山”清酒成为赫赫有名的特产。然而随着社会生产方式的转型,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离开了土地,人口稀少,老龄化现象严重(越后妻有总人口约6.5万人,其中65岁以上年长人口约占37%)。

    被称为“大地艺术节之父”的国际策展大师北川富朗先生(1946年生于新潟),1996年开始深入研究越后妻有地区,并于2000年发起“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北川先生同时也于2010年发起濑户内国际艺术节)。在这里,艺术不是目的,而只是表达自然、文明和人类关系的一种方法。以“人类属于大自然”为主题,每一届艺术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个艺术家会走进社区,以山村和森林为舞台,与农村里的年长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义工共同改造、创造出数百件散落在村庄、田地、空屋、废弃学校里的艺术创作。艺术节创办至今,每届艺术节都会留下一些优秀且易于保存的作品,成为当地环境的一个组成部分。上一届2015年大地艺术节,一共吸引了超过51万人参观,成功以艺术激活社区。

    几百件作品怎么看?

    从2000年第一届艺术节至今,已有数百件艺术作品留在了广袤的越后妻有地区。其中不乏Marina Abramović、Christian Boltanski、Leandro Erlich、Ilya&Emilia Kabakov、草间弥生、James Turrell、蔡国强等艺术大师的作品,今年更有徐冰、马岩松、邬建安、张哲溢、向阳等多位中国艺术家设计师参与。无疑不让艺术节成为越来越多艺术爱好者的打卡圣地。

    由于作品在新潟县的六个区域:十日町、松代、松之山、川西、津南和中里,其中十日町、松代和津南三个车站就是这些地区的三个中心,周围都有不少艺术作品。对于无法自驾的中国游客,你可以通过电车、公车、巴士和参加官方导览的方法穿梭在这三个中心。我们在众多线路中,以官方的导览路线为基础总结了两条较为全面的行程。

    线路一

      跳跃的斑羚:我们进山!

    清津峡光之隧道

    男神都来的地方你怎能错过?

    由马岩松带领的MAD建筑事务所首次参与大地艺术节,改造了一条有20多年历史的观光隧道,作品名为“光之隧道”,全长约750米,是当地1996年专为游览日本三大峡谷之一的“清津峡”所建造的。

    隧道入口处新建一座日式小木屋,一层是纪念品商店和咖啡厅,二层是屋顶可以反射室外景色的足汤温泉。

    改造中还包括四个观景台,图为第二个观景台“滴”,第四个观景台“镜池”很有可能成为今年艺术节的最上镜的场所,将山水天地尽收眼底。

    MAD三位创始人在“镜池”

    MAD三位创始人在“镜池”

    你男神已经来过了,你还等什么呢?

    华园和奴奈川小学

    中国艺术家聚集地

    艺术节期间,参展的国家可以通过改造空置的民居作为本国的艺术中心,中国之家“华园”就选择了松代地区一所空置的老民居。这里可以为艺术家举办展览,也可以邀请艺术家驻留。

    “华园”首次展览的是青年艺术家邬建安的“五百笔”系列,作品收集了中国和日本共八百人的“一笔”,从而折射出人们内心的思想与企望。

    不远处的奴奈川小学是一所废弃的学校,由于出生率的降低和年轻人口外迁,日本乡村出现了大量的“废校”,将这些场所利用起来也是大地艺术节的一个特点。作品与原有的校舍融为一体,仿佛我们还能看到学生学习时的影子。

    中国艺术家高瑀作品《天上大风》

    中国艺术家高瑀作品《天上大风》

    中国艺术家张哲溢作品《灯光寄养所》

    中国艺术家张哲溢作品《灯光寄养所》

    学校的一层还设有一间“妻有厨房”,由米其林厨师米泽文雄定制午餐,参加官方导览的游客可以享受到哦。

    入住废校古民居

    与作品住在一起

    《梦之屋》:大名鼎鼎的Marina Abramović在艺术节的作品《梦之屋》同样是一间改造的百年民居,住宿者需要按照艺术家的指令,喝下磁石影响过的水,穿上做梦服,在容易做梦的床上睡着,体验为了做梦的住宿。第二天则要写下你的梦。最后由艺术家整理出版成为《梦之书》。

    《脱皮之屋》:在2006年的第3届大地艺术节时,鞍挂纯一和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彫刻专业的志愿者们,用凿子将超过150年历史的木造民房的墙壁、地板和柱子等所有地方雕刻成为艺术作品,使房屋焕然一新。从企划构思到创作、完成,耗时约2年半,共3,000人参与,作家们在妻有大约居住了160多天才完成作品。通过“雕刻”一栋房子的手法,拓宽内部空间,让空屋作为艺术品成功脱胎换骨、焕发生机。这里同样接受入住预定。

    “三省屋”的原身则是一所百年小学,如今的木制校舍已经有50余年了。关停的学校依然是这一带回忆的焦点和活动聚集地,目前的管理人员都是周边的居民和志愿者,连饭菜都是居民亲自打理。可以接纳约80人入住,入住的客人还可以在晚餐后欣赏到Leandro Erlich的作品《失落的冬天》。上下铺的入住体验让我们仿佛回到学生时代,而且这里没有空调,是时候回归一下真正的乡间生活了。

    James Turrell的《光之馆》一样是旧民居改建而成。特别提醒,所有这些独特的住宿设施都需要提前预定哦。

    农舞台

    艺术品在乡间田野

    位于松代车站的“农舞台”是艺术节的中心之一,从越后汤泽车站或十日町车站乘坐北越ほくほく线小火车就可以抵达这里。围绕着农舞台约有50件艺术作品,也可以欣赏到松代地区的风貌。

    草间弥生的《花开妻有》:越后妻有保有大自然最美的模样,草间弥生想用花来赞颂这片土地,作品中寄寓着将这个地区的活力延续下去的希望。

    2000年第一届艺术节,Kabakov夫妇的作品《棚田》,是农田主人福岛一家的农作剪影。起初并不支持艺术节的福岛先生,因为最后的作品是一家人的剪影而最终同意,这也变成艺术节非常著名的场景。视觉错觉而对应的诗句写的正是一年四季农民的耕作。

    在农舞台二层的里山食堂既可以欣赏到对面的梯田,也可以品尝到当地特色的新鲜食材。

      里山美术馆

    四叠半的建筑思考

    位于十日町市中心的里山美术馆如今成为艺术节新的中心,建筑师原广司用规整的建筑形态和冷静的清水混凝土为这里带来建筑的现代感。Leandro Erlich的另一件作品《Palimpsest》就在中庭的地面上,让建筑、天地融为一体。

    今年在里山美术馆特别展出的是名为《方丈记私记》的群展,通过27个只有四叠半榻榻米大小的空间(约7.5平米),展示出艺术家建筑师们对于空间、生活的不同思考。这里也成为参观者、村民和艺术家重要的交流场所。艺术家向阳的作品《幻化之屋》和演员王耀庆展示的《表演的秘密》也在其中。

    线路二

    回游的鲑鱼:沿着信浓川

      越后妻有清津仓库美术馆

    探索人类自然与文明之间的关系

    又是由废弃的学校改建而成,兼具美术馆、仓库的功能,今年展示的是艺术家矶边行久过往的作品,而成为矶边行久主题馆。

    矶边行久是战后现代美术界的翘楚,他从1990年代后半开始进行生态学式的艺术展演,探索“美术是否等于掌握人类自然与文明之间关系的方法”。他将感兴趣的内容以田野工作的方式展开,从而也成就了他与大地艺术节长期的合作。

    地震引发泥石流灾害,2015年矶边行久用230根高3米的黄色标志杆,将泥石流所到达的边界醒目的标记出来,命名为《泥石流的纪念碑》。

    今年在同一地区,矶边行久在地面铺设了一条醒目的导水管道。艺术家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大家,就在作品下方280米的地下,有同样一条管道正在源源不断地将的信浓川的河水抽取,从而发电供应首都圈使用。两件作品互相连接,仿佛在质问我们“自然灾害”真的是自然而成吗?

      最后的教室

    死亡可怕吗?那么被遗忘呢?

    法国艺术家Christian Boltanski与灯光设计师Jean Kalman合作的作品《最后的教室》带来了很深的震撼,它也让当地人放下了紧张,而开始接纳艺术的力量。

    Boltanski来越后地区参观的时候正赶上冬季大雪,看着能压塌两层楼高的厚雪,他感受到了这里的人们生存之难。而废弃的东川小学校里充满浓浓的回忆,艺术家一开始用一种淡淡的浪漫之光给予人们温暖。而回忆是失落的,紧接着强烈的光影与声音之后是死寂一般的空间,这种飘忽不定的孤寂让人不由深深理解了这片土地上困苦的环境与人们心中的绝望之情。

    周边的居民显然对这种强烈的“生死”有着巨大的排斥心理,然而随着展览馆交由他们来照看,随着参观者的增多,他们也开始慢慢理解了作品的深意。

    钵&田岛征三 絵本与树木果实美术馆

    我们都会有的共同回忆

    2005年,真田小学校最后只剩下了三名学生,根据国家规定这样的学校就要正式闭校了,孩子们也不得不转到附近的其他学校就读。那么属于他们的回忆呢?

    著名的日本绘本画家田岛征三老爷爷用漂流木、果实为材料,把整间校舍变成一座立体绘本。我们穿梭其中,跟着三个主人公的脚步,看到他们找到曾经的回忆,也留下属于我们的回忆。已经78岁的田岛爷爷想为这一地区的人们留下温馨的回忆,学校正是生命力的凝结。

    而在室外,一部关于“蝮蛇”的全新“绘本”又在创作中了。对于人类,蛇是可怕的“怪兽”,那么对于蛇来说,人类又是什么?

      背后的故事

    正面与背后

    位于上新田公民馆中展出了徐冰的作品《背后的故事》,这个系列中艺术家用各种干枯枝条、废弃物在半透明玻璃后面造型,“复制”出一幅幅古代山水画。正面与背后形成一种强烈的反差。此次特意选用了日式山水。参加大地艺术节也让徐冰不由感叹:“看上去是艺术在帮助这个地区,事实上,这个地区的人,普通的人也在帮助艺术的发展。”

    在这样丰满的行程中,我们依然不能尽数艺术节中精彩的作品,还有更多的风土人情和生活方式等着你去发掘体会。区别于城市里的美术馆和艺术节,大地艺术节最感动人的莫过于这里的人们,他们与当代艺术发生着实实在在的关联,他们为此怀疑过也为此自豪。而越后妻有对于很多来过这里的人而言,也不只是打卡的艺术盛会,它更照见了我们的内心,关于回忆、关于乡愁、关于自然。

    如果看到他们,也请记得帮我们送上问候。

    展览信息

    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

    2018年7月29日至9月17日

    更多住宿、交通信息请查阅官方网站:

    www.echigo-tsumari.jp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