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时尚美容 > 改变葡萄酒界的8位“大爷”
  • 改变葡萄酒界的8位“大爷”

    时间:2018-09-06  来源:  作者:

    导语:从酒神狄奥尼索斯教会人们酿造葡萄酒,直至如今的现代葡萄酒工艺。一代又一代葡萄酒酿酒师,将本属于神的饮料带入人间,而他们也因为酿造了佳酿和在某些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被人们赞颂,今天我们就聊一聊葡萄酒的“大爷“们。(来源:酒斛网)

    Henri Jayer——勃艮第酒神(1922-2006)

    Henri Jayer出生于Vosne-Romanée,在Rene Engel的影响下,对酿酒产生了巨大的兴趣。

    1942年,Jayer从第戎大学葡萄酒工艺学院毕业,酿造了Richebourg,Echézeaux,Cros Parantoux,Aux Brûlées,Beauxmonts, Nuits-Saint-Georges等葡萄酒,其中1978年份的Richebourg被Jayer认为是勃艮第最优秀的葡萄酒之一,1985年份的Richebourg均价甚至超过罗曼尼康帝。

    图片来源:etlevinfut.com

    图片来源:etlevinfut.com

    Jayer的葡萄酒产量极低,年产量仅3500瓶,且标注“Henri Jayer”的葡萄酒仅有24个年份。

    对于酿酒,Jayer始终坚持去梗发酵以排除劣质单宁的影响,要尊重自然,尊重葡萄的生长周期,认真管理葡萄园。在他看来,足够好品质的葡萄并不需要其他额外的技巧来修饰。

    Jayer不干预的酿造理念影响了勃艮第无数酒农,他的门徒包括:

    Emmanuel Rouget(Domaine Emmanuel Rouget庄主)

    Jean-Nicolas Meo(Domaine Meo-Camuzet庄主)

    Didier Dagueneau(Domaine Didier Dagueneau庄主)

    Claude Dugat(Domaine Claude Dugat庄主)

    Jean Yves(Domaine Jean Yves Binzo庄主)

    Philippe Charlopin Parizot(Domaine Philippe Charlopin Parizot庄主)

    Daniel Chopin(Domaine Chauvenet-Chopin原庄主)

    虽然Jayer永远离开了他热爱的土地,但他的酿造理念仍影响着一代代的勃艮第酒农。

    Denis Dubourdieu——波尔多白葡萄酒之父(1949-2016)

    图片来源:les-mots-du-vin.fr

    图片来源:les-mots-du-vin.fr

    Denis Dubourdieu出生于波尔多巴萨克(Barsac)的多西-戴恩酒庄(Chateau Doisy-Daene),师承Émile Peynaud 和 Pascal Ribereau-Gayon两位著名酿酒大师,掌管5家酒庄,同时还担任滴金酒庄(Château d’Yquem),白马酒庄(Château Cheval Blanc)等80多家酒庄的酿酒顾问。

    Château Reynon(1976年,与Florence David结婚,同年接管岳父的酒庄)

    Château Doisy Daëne(与其父共同掌管,酒庄由其祖父1924年购入),

    Château Cantegril(由其外祖父购入)

    Château Haura

    Clos Floridène(与其妻子创建)

    1982年作为酿酒学教授进入波尔多大学执教并在2009年创立了葡萄及葡萄酒研究学院(Institut des Sciences de la Vigne et du Vin,ISVV),培养了大批年轻的酿酒师。

    Denis Dubourdieu一生发表了数百篇极具重量的科学论文,如《贵腐酒的分子结构》、《葡萄酒酿造过程中关键香气物质的表征及对葡萄酒酿造的影响》、《发酵过程中酵母菌对香气表达的影响:以长相思为例》等,解决了葡萄酒行业诸多未解之谜。

    20世纪60年代,他一力扭转波尔多白葡萄酒高残糖低质量的局面,引导酿造高质量且富于潜力的波尔多干白葡萄酒,并创造性地提出包括采用有机种植、旧橡木桶发酵、延长浸皮时间、提高灌装技术等意见。他曾在采访中提到,酿酒师的工作并不是酿出绝世佳酿,而是无论年份好坏,都能酿造出品质均一稳定的葡萄酒,并且在最终的葡萄酒中不应该品尝到任何明显的人为痕迹。在Denis Dubourdieu心中,土地才是孕育葡萄酒的地方。

    2016年,Denis Dubourdieu被评为“Decanter年度人物”。

    Giacomo Tachis——超级托斯卡纳之父(1933-2016)

    意大利葡萄酒复兴的奠基人。《Decanter》杂志曾在1978年“杰出波尔多葡萄酒“品鉴会赞誉其“意大利葡萄酒酿造分两个时代,塔斯奇之前与塔斯奇之后”。

    图片来源:tuscanypeople.com

    图片来源:tuscanypeople.com

    1961年,Giacomo Tachis进入安东尼世家旗下的San Casciano担任初级酿酒师,很快晋升为技术总监,与安东尼合作长达32年之久。职业生涯中开创了新的流派包括西施佳雅(Sassicaia), 索莱雅(Solaia),天娜(Tignanello)在内的超级托斯卡纳,以及San Leonardo、 Turriga。同时他还做出一些革新性的选择,例如采用经典奇昂第产区(Chianti Classico)法规之外的手段,进行苹乳发酵,在熟化期使用法桶等手段。

    除了效力于安东尼世家之外,Giacomo Tachis也与其他极具潜力的酒庄进行合作,例如Castello dei Rampolla酒庄、Argiano酒庄和Tenuta San Leonardo酒庄。

    2011年,Giacomo Tachis被评为“Decanter年度人物”。

    Robert Mondavi——美国葡萄酒教父(1913-2008)

    Robert Mondavi在24岁时正式投身葡萄酒行业。与弟弟Peter Mondavi共同经营Charles Krug酒庄,在经营过程中由于理念不合,矛盾不断。在1965年,Robert Mondavi与家人决裂。

    图片来源:thelifeofluxury.com

    图片来源:thelifeofluxury.com

    1966年,离开家族的Robert Mondavi在子女和投资人的帮助下在Okaville东山再起,建立了罗伯特•蒙大维酒庄(Robert Mondavi Winery),而这也是美国禁酒令废除后第一家酒庄。次年,Robert从卢瓦尔河的Pouilly-Fumé产区汲取灵感,酿造了一款经过木桶陈年的、带有烘烤烟熏气息(Fumé)的干型长相思,命名为Fumé Blanc。这款酒一改美国长相思甜美的风格,很快赢得了市场的喜爱,引得加州酿酒师纷纷效仿。

    1979年,Robert Mondavi与木桐庄主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在夏威夷会面,这次会面直接促成了作品一号酒庄(Opus One)的诞生。

    1989年,Robert Mondavi被评为“Decanter年度人物”

    1995年,又与花思蝶家族联手打造麓鹊酒庄(Luce della Vite),同年与Eduardo Chadwick创建赛妮娅酒庄(Sena)

    2005年,Robert Mondavi与弟弟Peter Mondavi世纪大和解,二人协力酿造结合两家风土的葡萄酒用以募集善款。这款酒被命名为“Ancora Una Volta”意为“重新来过”。

    Angelo Gaja——意大利葡萄酒改革先驱

    Angelo Gaja是Gaja酒庄第四代继承人。1961年,在阿尔巴的Enological研究所和法国的蒙特利埃大学完成葡萄酒酿造学学习,同时取得都灵大学经济学学位,同年回归家族酿酒事业中,决意进行改革以振兴意大利葡萄酒。

    图片来源:identitagolose.it

    图片来源:identitagolose.it

    1961年,Angelo Gaja首次实行绿色采收。随后引入单一园概念,推出皮埃蒙特三个单一园酒款:Sorí San Lorenzo(1967年)、Sorí Tildin(1970年)和Costa Russi(1978年)。

    1970年,Angelo Gaja聘请了著名酿酒学家Guido Rivella,随后引入苹乳发酵,法桶陈年等。

    1978年,Angelo Gaja拔除部分内比奥罗,种植赤霞珠。在皮埃蒙特人眼里,Angelo Gaja不啻于一个疯子。甚至连他的父亲也无奈的说”“Darmagi(真遗憾)……”

    1981年,Angelo Gaja酿造了第一批赤霞珠葡萄酒,并将其命名为“Darmagi”。该酒款的1985年份曾被《葡萄酒观察家》评价为“意大利史上最出色的葡萄酒”。

    1998年,Angelo Gaja被评为“Decanter 年度人物”。

      Michel Rolland——飞行酿酒宗师

    Michel Rollan在家族酒庄Chateau Le Bon Pasteur出生长大。

     图片来源:thedrinksbusiness.com

     图片来源:thedrinksbusiness.com

    1968年进入白塔葡萄种植学校,跟随Pierre Sudraud, Pascal Ribéreau-Gayon, Jean Ribéreau-Gayon,和 Émile Peynaud等酿造大师进行学习

    1973年,Michel Rollan和妻子买下了波尔多右岸的一个葡萄酒分析实验室,并在1976年全部接管并扩建了品尝室。

    1985年,首创绿色采收技术(Green Harvest),将目光转向果实质量,通过减少产量,使得果实获得更高的集中度与成熟度。

    1987年, Michel Rollan受Simi 酒庄邀请前往加州做酿酒顾问,自此开启了他的飞行酿酒师生涯。截止2012年,Michel Rollan已在250家酒庄担任过酿酒顾问工作,决策过42个年份,足迹遍布20余个国家。

    Larry Mckenna——黑皮诺教父

    Larry Mckenna是新西兰杰出的酿酒师,以酿造优秀的黑皮诺闻名,业界称其为黑皮诺王子“Prince of Pinot Noir”、黑皮诺教父“Godfather of Pinot Noir”,黑皮诺传奇“Pinot Noir legend”, 黑皮诺宗师“Pinot Noir Maestro”等。

    图片来源:pinotnz.co.nz

    图片来源:pinotnz.co.nz

    1976年,Larry Mckenna自Roseworthy Agricultural College毕业后前往欧洲学习葡萄酒文化,游学归来后在奥克兰的葡萄酒庄园工作。

    1986年,Larry加入马丁堡酒庄,截止1999年,酒庄产量由20吨上涨至160吨。13年后,Larry建立了自己的爱斯卡门酒庄(Escarpment Vineyard),并且在自己酒庄最优秀的地块上进行了高密度种植(7000株/公顷),远超新西兰4000-5000 株/公顷的种植密度。而这块土地出产的酒正是获得2015年Wine Spectator年度百大葡萄酒第七名的Kupa(Escarpment Pinot Noir Martinborough Kupe Single Vineyard 2013)。

    作为杰出的酿酒师,Larry成功地使马丁堡黑皮诺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

    Emile Peynaud——现代酿酒学之父(1912-2004)

    Emile Peynaud在15岁进入Maison Calvet,跟随Jean Ribéreau-Gayon工作。1946年,Peynaud获得波尔多大学博士学位,作为讲师留校任教。他开创性的提出很多先进的葡萄酒酿造技术,例如将波尔多葡萄采收时间后延两周、采收时丢弃坏果和不成熟果实、将不同品质的果实分别进行破碎发酵以及采用低温发酵技术酿造白葡萄酒等。当然,最为重要的是他鼓励酒庄在合理控制下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这是他一生最突出的贡献。

    图片来源:winespectator.com

    图片来源:winespectator.com

    他的许多观点与当时的传统背道而驰,受他观点影响的酒被反对派们称为“Peynaudization”,但优秀的酒质很快就让反对者们闭上了嘴。

    1990年,Emile Peynaud被评为“Decanter 年度人物”。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