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时尚美容 > 酿酒过程揭秘之红葡萄酒诞生记
  • 酿酒过程揭秘之红葡萄酒诞生记

    时间:2018-10-20  来源:  作者:

    导语:一颗颗红葡萄果实进入酿酒室后,变身为一杯杯香醇诱人的红葡萄佳酿。这中间发生了什么神奇的事?(来源:红酒世界网)

    在我们的日常中,红葡萄酒的踪影有处可寻,可能是在和家人的聚会上,亦或是在与好友的宴会中。望着杯中晶莹且泛着美妙色泽的红葡萄酒,大家应该都曾好奇它是怎么诞生的。从一颗颗葡萄果实到一杯杯美妙佳酿,这中间发生了什么?本文将简单介绍红葡萄酒的诞生过程。

    1、采摘

    待葡萄成熟后,酒庄会把握好最佳的采收时机,以机器或者人工的方式采摘葡萄。采摘下来的葡萄会被装在箱子或是托盘上,尽快运送至酿酒厂。

    2、筛选

    葡萄果实运送至酿酒厂后,大部分酒庄都会将果实放在分拣台上进行挑选,以剔除未成熟或是腐烂的葡萄,从而保证酿酒原料的质量。

    3、去梗及破皮

    对于采摘后带梗的葡萄,酒庄一般会通过机器去梗并将葡萄适度挤压破皮,为发酵做准备,破皮的过程需尽可能轻柔。

    大部分的红葡萄酒都是用破碎的葡萄酿造的,但有些酿酒师会用未经破碎的整串葡萄来酿酒,这种情况下,需确保葡萄果梗已完全成熟。

    4、浸皮

    浸皮是指将破皮后的葡萄与葡萄汁一起浸泡,以萃取葡萄皮中的颜色和风味物质。浸皮时间有长有短,一般会根据酿酒师想要的葡萄酒风格而定,风格清淡的葡萄酒通常用时较短。

    5、发酵

    发酵是葡萄变身为葡萄酒的关键一环。在酵母的作用下,葡萄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葡萄汁逐步转变为葡萄酒。其发酵温度一般在20℃至32℃之间,较高的温度有助于颜色、风味和单宁的提取。

    6、压榨

    压榨是指将葡萄酒与果渣、果皮等分离的过程,这一过程应尽可能地轻柔,以获得精致的酒液。随着压榨的进行,获得的葡萄酒颜色会越来越深,单宁含量变高。

    7、熟成

    发酵完成的红葡萄酒一般会在橡木桶中继续放置一段时间,这可增添葡萄酒的香气,使其口感变得柔顺。主要的橡木桶类型有法国和美国橡木桶,它们可为葡萄酒赋予不同香气。但对于追求果味的红葡萄酒,它们很可能会在不锈钢罐中熟成。

    8、装瓶

    陈年到合适的时间后,酒庄就会将葡萄酒装瓶。在装瓶前,根据需要,酒庄可能会对葡萄酒进行下胶和过滤,以获得更澄清的酒液。当然也有酒庄选择不过滤,因此当你喝到葡萄酒中的沉淀物时,也不用太惊讶。

    最后,一瓶瓶用橡木塞或者螺旋盖封瓶的红葡萄酒就送到大家手中了!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