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 海淀建成400个智能快递站
  • 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 海淀建成400个智能快递站

    时间:2017-11-02 15:1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快递业务迅速发展直接导致的快递车乱窜、包裹占道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如何解决?海淀区正在逐步完善高校、社区、办公楼宇的末端配送体系,并已建成400个智能快递站。

    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是试点之一,走进东南门向右一转,就能看到写着“近邻宝中国农业大学物流服务中心”字样的区域,这就是智能快递站。运营方负责人邓庆元介绍,智能快递站的运营模式为“人店柜+云平台”,包括一个处理日常收发快递事务的门店、几个工作人员、几组智能快递柜和一个大数据云平台。和普通快递柜不同,这些柜子不需要密码,只要用手机微信扫一下柜子上的二维码,或者直接在手机上按一下开柜键,柜门就可以自动打开了。“这个远程技术就解决了学生集中取件时排队输入密码再开柜的等候时间,很多人可以同时开柜,同时取件。”邓庆元说,“甚至学生躺在宿舍里,只要按一下手机,别人都可以在柜子前帮忙取件。”

    农大东校区平均每天包裹量在4000件左右,设置了两个门店,总共有2400个取件格,所有的快递车只需要对接这两个门店的工作人员,将当天的包裹交给工作人员即可离开,避免了快递车在校园穿行的情况,也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邓庆元说,目前一共有23家快递公司为农大服务,“以前平均一家快递三到四个人,就会有五六十名快递员为学校送快递,设置了智能快递站之后,他们只要将货交接给负责收发快递的6名门店员工就可以干别的活去了,自己的效率无形中也就提高了。”

    6名门店员如何面对每天4000件的包裹?邓庆元说,智能快递柜拥有一个批量投递的功能,工作人员手持终端机,在主机屏幕上轻扫条形码,快递柜中所有的空柜门就会自动打开,工作人员将包裹挨个装进柜子,同时用终端机扫一下包裹和柜门内的条形码,就生成了包裹存储位置的信息,同时将这个信息发送给收件人。“每天9时到11时是大量包裹来到门店的时间,工作人员完全可以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将一两千件包裹放入柜子,完成投递。”

    海淀区商务委贸促科科长于敏介绍,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海淀区商务委联合城管、街道、市政市容委、综治办等部门加强了对快递占道乱象的治理,同时积极和高校、写字楼及小区物业沟通,对企业进行补贴,引导企业进高校、写字楼、社区建设智能快递站。目前,全区已建成智能快递站400个,其中有20多处在高校里。明年还将再建100个智能快递站,并在有条件的地区,继续推动智能快递站建设。J224

    相关新闻

    物业不让进快递柜饱和

    小区“逐客令”难坏快递和居民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网购发烧友盼望的“双11”就要来了,很多快递员却高兴不起来。由于越来越多的小区物业考虑安全因素禁止快递车进入,快递员只能在小区外收发包裹,与此同时,快递柜饱和、业主取件不及时等问题拉低着快递员的工作效率,也让很多居民不能在家门口收到快递而发愁。

    昨天上午,丰台区建欣苑六里小区大门前,快递员小李不停地拨打着手机,联络住在里面居民出来取件。拨打了10个包裹上的电话,只有两个人走出来取件,剩下的8个包裹只能继续躺在地上。几个月前,因为小区里有快递车剐蹭了业主车辆,物业下了“逐客令”,将快递员禁止入内的通知贴到了门口。于是,小李只能在小区门口找个空地,将包裹在地上分好类,然后依次打电话,希望包裹的主人能走出来取件。小区门口处有一个自助快递柜,只有三四十个格子,有好几家快递争着抢着用,总是处于饱和状态,小李几乎抢不到位置。

    “你看这个大件儿,明明在家,但就是取不了。”小李指着地上一个超过半米高的空气净化器包装箱说,接电话的是个老太太,说自己一个人在家抬不动,让快递临时放在门口的小卖部,等周末子女在家再取。在小区门口的小卖部寄存是快递员们进不去小区之后新拓展的业务,堆放的快递包裹甚至都快挡住了小卖部的门口,1元1件的收入让小卖部老板乐不可支。

    小李说,以前平均一天能送五六十个包裹,小区下达“逐客令”后,他送包裹的效率降低了两成左右。小李不敢想“双11”带来快递突增之后他该怎么办。

    居民其实对此也很不满。“逐客令”刚下达的时候,居民王女士还经常请邻居帮忙,但久而久之不好意思总是麻烦别人,“我接到快递电话都怕了,只能赔着笑脸让他们改到周末再送货,至少我能自己亲自去拿。”就算能将包裹寄存到小卖部,不少居民也不乐意,“买的是送上门的快递产品,凭什么还要自己掏钱寄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