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东城启动街道"大部制"改革 组建"六部一队四中心"
  • 北京东城启动街道"大部制"改革 组建"六部一队四中心"

    时间:2018-05-18 15:06: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街道不同科室几十块“牌子”,整合成“六部一队四中心”,老百姓办事更便利。精挑细选正科级实职干部当起“社区专员”,办公桌就设在老百姓家门口。5月18日上午,东城区召开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东直门、东四、朝阳门3个街道成为“大部制”改革的首批试点。而东城区首创的“社区专员”也将从今天起正式上岗,在百姓家门口办公。

    “大部制”让百姓办事更方便

    “大部制”改革怎么改?街道将综合设置6个部、1个队、4家事业单位。

    “六部”为综合保障部、党群工作部、社区建设部、民生保障部、社区平安部、城市管理部,分别由街道原有科室整合而成,并根据职能对应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六部”部长由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兼任。撤销原内设机构加挂的“北京市东城区××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分中心”牌子。其中,新组建的城市管理部为街道原先的城市管理科、经济发展科整合而成,并增加综合执法协调工作职能。

    “一队”指的是以街道城管执法队为主体,从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交通、消防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建街道综合执法队。

    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四中心”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成立党建服务中心;保留社区服务中心;社保所更名为政务服务中心;整合为民服务分中心和环卫所,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

    东城区一位相关负责人说,“大部制”改革能为辖区居民带来看得见的实际好处。比如不再加挂“社区文体中心”牌子的社区服务中心,将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各种便民家庭服务、初级卫生保健服务、文体健身娱乐服务、婴幼儿教育服务、养老服务、心理咨询服务等。而政务服务中心作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则将承担政务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以及其他直接面向群众和驻区单位提供政务服务受理的事务性、辅助性工作。“这就让以后居民办起事来更加直接便利。”

    试点街道整合完成人员到位

    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石崇远告诉记者,截至昨天下午,东直门街道办事处的25个科室,已经按照“六部一队四中心”的新模式整合完成,人员也全部到位。

    说起改革带来的新变化。石崇远最深的感受是,“原来由上层往下部署任务,下层来贯彻实施;而现在是要从下而上,老百姓有什么需求、困难,街道出面统筹解决,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还可以‘吹哨’,联合各部门一起解决。”比如东直门街道过去有一个城管执法队,22名队员。如今变成了综合执法队,由城管加上公安、工商、食品药品监管、交通、消防等部门抽调的执法人员,一共31人,常驻街道。这就避免了扯皮问题,不管百姓举报投诉哪个领域的问题都能涵盖。再比如出现了乱停车现象,或者是遇到百姓停车难问题,街道想解决怎么办?改革后,街道只要一“吹哨”,和停车相关的部门都得来报到,大家一起协调来解决这个问题。

    选派精兵强将任“社区专员”

    “大部制”改革,出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全新职位——“社区专员”。

    “我们街道就选了10名正科实职干部下到社区任‘社区专员’。”石崇远说,“社区专员”由街道办事处正科级实职干部担任,每名“社区专员”负责1到3个社区的工作,作为街道工委、办事处派驻社区工作的专职干部,指导协助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开展全面工作,对社区反映的情况问题,社区无法解决的向街道“吹哨”。“我们东直门街道一共有10个社区,所以就安排了10名‘社区专员’。从今天开始,这10个正科级干部就要以‘社区专员’的身份上岗了。”

    “社区专员”都是街道精挑细选出来的精兵强将,下到社区之后,必须能“以一挡百”才行。石崇远说,“比如这次选中的‘社区专员’中,有一名就是我们街道的办公室主任,80后,很年轻,很有能力。选上他当‘社区专员’之后,他问我‘我的办公室在哪?’我就回答他,你的办公室就在千家万户老百姓的家门口。”

    记者见到了这位新任“社区专员”江鹄冲。2007年江鹄冲从人民大学毕业后,来到东直门街道办事处工作,至今已经有11年的时间。在街道当过组织部长,参与过望坛棚改,如今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而今天,他又有了新的身份,新中西里社区的“社区专员”。

    “上午宣布后,我打算下午就去社区。明天还要以‘社区专员’的身份参与周末大扫除呢。”江鹄冲有点激动,“能直接面对群众,对这份工作很期待。”

    “我进社区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多听、多看、多走’,走千家串万户,社区有多少党员、多少困难群众、每个家庭都有什么困难和诉求,所有情况我都得摸个透。以前老百姓有事要反映,要跑居委会、要跑街道办事处,甚至要跑相关委办局。有了‘社区专员’,老百姓有问题要反映,直接找我就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