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 十街乡负责人被环保约谈
  • 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 十街乡负责人被环保约谈

    时间:2018-05-18 07:1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因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不到位,10个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5月17日上午被北京市环保局集中约谈。北京市环保局要求相关乡镇(街道)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两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

    因上半年辖区空气质量较差或环境违法行为较突出,2017年8月2日,市环保局也曾集中约谈本市14个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昨天是第二次集中约谈,这两次被约谈的24个乡镇(街道)中,没有出现重复情况。

    此次集中约谈的10个乡镇(街道)包括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海淀区花园路街道,丰台区卢沟桥乡,石景山区鲁谷社区,房山区阎村镇、石楼镇,通州区梨园镇,大兴区礼贤镇,延庆区康庄镇。

    市环保督察办综合处处长臧远伟表示,目前本市空气质量改善基础仍不牢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处于战略相持阶段,空气质量易出现反复和波动。进入春季转换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区域间空气质量不均衡情况明显,尤其是此次被约谈乡镇(街道)相关工作在全市、各区中排名靠后,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如果要完成今年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的任务目标,必须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天一天去争取。

    被约谈的10个乡镇(街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仍然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尤其是在扬尘污染管控、餐饮油烟治理等方面,距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据臧远伟介绍,被约谈乡镇(街道)扬尘污染问题突出,本市PM2.5源解析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扬尘已成为本地排放中仅次于移动源的第二大污染源。现场检查发现,被约谈乡镇(街道)基本都存在施工扬尘管控不到位,裸地覆盖不完全等问题。

    其次是餐饮油烟扰民。夏季到来,油烟问题易发多发,梨园镇高楼金第小区南门西侧50米村民活动站存在烧烤行为;左家庄街道左家庄北里35号东南侧多家餐馆油烟异味扰民;卢沟桥乡北京京源鑫诚餐饮有限公司存在油烟直排。

    被约谈乡镇(街道)部分工业企业违法排污,如花园路街道绿信汽车寰宇伟业高端品牌养修基地不正常使用污染净化装置;阎村镇大董村东亚郎悦居小区南侧燕山天竹汽修厂喷漆异味扰民;康庄镇的延康顺家兴橱柜加工厂无粉尘、VOCs处理设施,污染物直接排放。

    通过初步分析,10个乡镇(街道)在思想认识上存在偏差,强调客观原因多,一味谈外来传输和区域的影响,对自身问题认识不清晰,片面看待污染问题,治标不治本,特别是扬尘、污染等问题还是反复出现;此外压力传导不到位,没有充分调动社区、村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员的作用。

    市环保局要求10个乡镇(街道)在15日内制定整改方案,报市环保局,抄报区政府,两个月内报送整改报告。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何治表示,约谈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约谈并不意味着全盘否定,只是针对4月份的空气质量情况以及1月至4月的情况进行约谈。今年大气治理的目标任务严峻,必须大家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实现目标。

    新闻现场

    两镇长迟到挨批

    原定于上午9点20分开始的约谈,一直到9点半才开始,但仍有两名乡镇的相关负责人没到场。房山区石楼镇的负责人9点35分到达会场,迟到了15分钟;通州区梨园镇的负责人9点43分到场,迟到了23分钟。

    “首先要提出严肃批评。”臧远伟说,“我们这是约谈,不是表扬会,延庆那么远,都能按时到,其他地区没有任何迟到的理由。”

    通州区梨园镇镇长刘永忠赶忙道歉,表示在路上遇到了事故,所以造成迟到。“昨天接到通知,我挺意外的。”刘永忠说,梨园镇的空气质量一直在地区排名靠前,今年第一季度排名第一,可4月份一下掉到了最后,实在有些惊讶。经过初步分析,应该是因为一个施工工地施工,同时有几千辆车在使用。“当然不能只强调客观原因,回去必须立即整改。”刘永忠说。

    被约谈街道均表示积极整改!

    朝阳区左家庄街道主任孙曙光说:“约谈是对我们的提醒、教育和鞭策,我们诚恳接受。”他表示将进一步排查排名靠后的原因,针对性采取措施,“我们也有信心做好,希望下次不会再来这儿。”

    丰台区卢沟桥乡乡长郭新占表示,已第一时间去有问题的现场督促整改。他表示,通报的5个问题,都是由主观问题造成的,也表明辖区在责任从严从实上还有一定差距。郭新占还就公司油烟直排问题,向市环保督察办寻求技术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