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肩膀计划在京启动 高技术让名师“走”进乡村小学
  • 肩膀计划在京启动 高技术让名师“走”进乡村小学

    时间:2018-05-18 16: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肩膀计划不是在给孩子盖学校、修教室,而是连接中国百万优秀教师以及千万贫困地区的孩子们。”17日,“蓝天下,同课堂――肩膀计划・双师课堂”发布会在京举办。

    活动主办方之一小鱼易连董事长兼CEO袁文辉表示,将利用“云+AI”技术,推进教育信息化变革,同时整合优秀教育资源,实现连接中国百万优秀教师以及千万贫困地区学龄儿童。

    他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一则真实的故事:“在四川省达州市村坪村小学,8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学校只有三个班级以及三位老师,每位老师负责整个班级的所有课程。平均每一个学期,这里的老师都会离开。每个新学期,孩子们都会问:“我的数学老师去哪里了?”

    如何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双师课堂”的概念炙手可热。所谓“双师课堂”,即一个课堂两位老师:一个老师在线上,一个老师在线下。其中,线上老师多是本地无法招聘的稀缺教师或者是口碑中的名师,这种模式实现了线上和线下教育的结合。

    袁文辉称,肩膀计划作为资源型的助学计划,它的背后有一整套远程双师课堂技术解决方案作为支撑。“云+端“的双师课堂解决方案走进了村坪村小学,帮助乡村小学解决了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产品融合教育场景需求,可以实现课前预约、课堂互动、课中管理、课后点播、考评等功能。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AI技术,做到身份识别、行为识别以及课后数据分析。通过人脸识别,课堂点名不再有假李逵冒充上课;通过身份识别,学生们的姓名、考试成绩等信息,统统都会出现在授课端老师面前。

    他透露,肩膀计划规划在2018年9月完成6间双师课堂部署;12月完成100间双师课堂部署;三年内完成900间双师课堂部署。

    在课程的选择方面,肩膀计划不仅覆盖K12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等主科课程,还将覆盖音乐、美术、心理学、生活常识、科技等等多样化课程,丰富孩子们的知识面的同时,解决留守学生的心理问题。

    据了解,鸿基金、创新工场、鸿合科技作为肩膀计划的联合发起方,将承载资金支持、贫困地区学校资源提供以及双师课堂所需的设备支持。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在发布会上表示,创新工场作为肩膀计划的联合发起方,看中的是肩膀计划的核心主旨。“在过去两年里,小鱼易连在音视频方向探索取得的成绩,加之整合优秀教育资源的能力,我相信肩膀计划是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有力尝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