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最美乡村路治理地质灾害隐患 罩上“安全防护衣”
  • 最美乡村路治理地质灾害隐患 罩上“安全防护衣”

    时间:2018-06-14 22:3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之一的熊南路罩上“安全防护衣”。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14日电 (记者 杜燕)为“管好、护好”平谷国际陡步大道、北京十大最美乡村路之一的熊南路,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平谷公路分局对熊南路沿线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治理,预计7月上旬全部完工。

     因地制宜治理山区公路地质灾害隐患

    今天,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平谷公路分局养护部门负责人介绍,熊南路起点胡熊路,终点东南路,全长36.33公里,其中23公里为“平谷国际徒步大赛”的专线,也是中国首条国际标准徒步大道。为保证公路出行安全,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平谷公路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熊南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现场调查、全面梳理,决定对在汛期易发生塌方、落石的9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实施因地制宜集中治理。

    其中,秉承保护山体、植被和尽量少开挖对山体最小扰动的原则,对坡面植被茂密、坡度稍缓、工作面有限的5处不稳定斜坡隐患点采用清理松散浮石、滑塌堆积物并设置被动防护网的措施进行治理;对岩石面裸露、植被稀少、岩石风化严重的4处崩塌体隐患点采用清理危岩体和主动柔性防护网的措施进行防护。

    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6处隐患点治理,工程全长8.93公里,共清理浮石5221立方米,铺设被动防护网1188平方米,铺设主动柔性防护网6513平方米。剩余工程预计7月上旬全部完工。

    安全防护“一丝不苟”

    工程治理的9处坡体最大坡高约40米,平均坡度最大约80度,分布在公路两侧的岩质边坡表面风化破碎较为严重,稳定性较差。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质量安全,分局对施工质量安全、公路交通安全、人员作业安全进行全方位管理,“一丝不苟”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负责人表示,施工作业“一丝不苟”。施工过程进行“精细管理”,每个环节都进行安全检查,如对锚孔深度进行现场测量,锚杆灌浆施工完毕对锚杆进行拉拔试验,对锚杆与山体间的粘结力进行检测,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崩塌面危岩、浮石清理大多采用人工作业,以减小对山坡岩体的扰动,确保坡底公路安全。清理危岩、浮石清理至上而下,分层实施,避免在不同高度立体作业。

    汛期安全保障“一丝不苟”。雨季施工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出现新的崩塌。今年汛期首次安排专人对所有56处地灾隐患点每日进行2次巡视,地质灾害预警期间安排专人流动看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无死角。

    负责人表示,工程完工后,将为公路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及过往行人、车辆通行安全提供重要的保障。同时,助力平谷山区特色旅游业的发展。

    负责人透露,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实施”的原则,还将完成20多公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工作,为山区公路罩上“安全防护衣”,全面提升整个路网的安全防护水平。

    “7个早”构筑防汛大安全

    此外,记者了解到,主汛期将至,为确保公路桥隧安全度汛,尤其保障汛期旅游景区沿线公路出行安全、畅通,北京市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平谷公路分局“7个早”构筑防汛大安全:早预判,强化责任落实;早部署,强化应急保障,满足防汛“两个一小时”,即应急抢险满足物资储备站点之间车程1小时和应急物资运达抢险现场1小时的要求,保证应急抢险时效;早排查,强化日常“体检”;早治理,强化问题整改;早清理,强化排水疏通;早修剪,强化路树安全;早更新,强化动态监控。汛期,分局可通过手机或后台系统实时把握铁路桥下积水状况,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人员、车辆误入积水路段造成重大损失,同时加强日常对视频、水位监测、可变情报板等设施运行状况的监测,确保公路运行状态可视、可控。(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