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环球主题公园实施土方填垫 首都国企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 环球主题公园实施土方填垫 首都国企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

    时间:2018-06-14 22:3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土方填垫工程施工现场。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13日电 (记者 刘文曦)由北京建工承担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土方填垫工程正在进行,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建造、运营了中国第一例杂填土资源化处置生产线。截至目前,已有180万立方米的杂填土实现了“华丽变身”。

    据了解,该填垫工程主要是对4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场地清表、场地开挖、场地填筑,并完成场地雨水排放设施、场地水土保持设施等施工。据前期地质勘测,在这4平方公里范围内,共有约250万立方米杂填土。

    如果采用传统的外运填埋方式处理杂填土,需要相当于在三十五个足球场上堆十米高,才能将其全部消纳;其次,在运输过程中,又会造成道路遗撒、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环境问题;再次,由于土方量巨大,难以寻找足够的素土土源进行换填。

    为此,北京建工为项目“量身定制”了一个在国内从未实施过的解决方案:通过在施工现场建设临时处置生产线,形成杂填土原位处置能力,让杂填土不用外运,在现场即可就地处理为再生骨料和还原土,然后再用于场地内的土方回填。

    该项目负责人谭成海介绍,为了让方案得到业主认可,项目团队专门进行了小规模回填试验,分别填垫天然素土和将杂填土进行资源化处置后形成的还原土、再生骨料。经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测试,还原土和再生骨料填垫的地块承压能力达到160千帕以上,并且各项指标都优于天然素土。

    记者在现场看到,杂填土资源化处置项目包括存储区、筛分区、处置区、实验办公区四部分。其中筛分区有8套预处理系统,处置区拥有一套建筑垃圾处置系统,它们共同构成这条资源化处置生产线的“核心处理器”。

    “现在,我们的生产线预处理系统的日处理能力能够达到1.9万立方米,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线日处理能力能够达到2000立方米,对杂填土的资源化率最高达到97%”,谭成海表示:“投产至今,已经累计完成180万立方米杂填土处置,相当于节省了260多亩埋深10米的土地资源”。

    目前,北京建工已在北京、上海落地6个临时设施项目和2个固定终端项目。2017年共处置建筑垃圾200万吨,2018年预计处置建筑垃圾可达500万吨。未来,北京建工将充分发挥绿色转型优势,履行国企责任与担当,为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贡献。(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