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老楼装电梯最高补64万元
  • 北京市老楼装电梯最高补64万元

    时间:2018-06-15 06:5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老楼加装一部电梯,从买设备到施工,再到管线改移,需要大约100万元。面对高昂成本,财政补贴正帮助居民化解难题。6月14日,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披露,老楼加装电梯的财政补贴政策全面推广,最高补贴64万元。

    管线改移最高补贴40万元

    此前,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对于电梯设备及电梯井施工费用补贴24万元/部。

    但在实际加装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管线改移,也会产生一大笔管线改移的费用。为此,北京市也针对管线改移进行一定的市财政补贴,最高补40万元。

    不过,最高64万元的补贴,此前主要针对试点项目。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项补贴政策已经在全市推广。也就是说,近来全市开工的所有项目都被纳入补贴。其中,一些项目还可能享受到市、区两级财政补贴。

    根据不同情况,加装电梯的总价在68万元至110万元之间,除去政府补贴的费用,其余由全楼门内居民按需求分摊。相比完全由居民分摊费用的早期模式,补贴新政让老楼加装电梯的资金压力明显降低。以即将在垡头地区加装的电梯为例,除去政府补贴的管线改移费外,电梯设备购买和施工还需要68万元。如果不减去24万元的补贴,那一梯两户的6层居民每户就要平均分摊12.14万元,补贴之后则变成7.86万元。

    首个加梯服务中心成立

    朝阳区垡头三区,成立了北京市首个由街道牵头、居委会主管、企业协助承办的老楼加装电梯综合咨询服务中心——垡头筑福加梯服务中心。该中心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老楼加装电梯惠民政策宣传,加梯全过程咨询,常见设计方案展示,居民普遍问题解答。此外,中心还搭建起居民协商交流平台,为加梯前期工作提供动员服务。

    垡头街道下辖5个社区,5层以上的多层住宅共107个,其中一些楼高达到7层,共有653个单元门楼,街道内四分之一居民在60岁以上,还有90岁以上老人106人,加梯需求迫切。“将老楼加装电梯服务中心设置在这里,也是希望消灭居民信息盲点,破除加梯疑虑。”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电梯企业,老楼加装电梯还免不了要跟消防、质监等部门打交道。为了方便市民办事,达成加梯意向后,服务中心将进行从申请立项到最后竣工验收全流程服务,从立项到开工再到后期的强制性审查都不用居民操心。

    日前已开复工503部

    根据计划,按照垡头加梯服务中心模式,朝阳区还将再添3个加梯服务中心,为市民算清账目,选好方案,定做模式,破除疑虑,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更快落地。

    在分摊资金方面,本市推出三种模式:一是代建租赁模式,解决了初装费用高的问题;二是居民自筹模式,由居民约定分摊;三是集体或产权单位出资模式。

    市住建委方面披露,2018年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被列为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全年开工400部以上,完成加装200部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实际已开复工数量总计503部,已完成34部,469部正在实施。预计未来三个月,这些电梯将迎来工程完工的高峰期,完成200部加装量的难度并不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