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平谷先后吹哨5次9部门现场联合办公 治理平程路乱象
  • 北京平谷先后吹哨5次9部门现场联合办公 治理平程路乱象

    时间:2018-06-15 06:06: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平谷区平程路沿线聚集生态、旅游、休闲、健身资源,是平谷居民以及京津冀地区市民出游的交通要道之一,多年来其沿线却形成了多处分散型商业带,各式违章建筑、“散乱污”企业等不但阻碍交通,也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作为全市首创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区,平谷区王辛庄镇先后5次吹哨,区查违办、规划国土委、农委、经信委等9部门现场联合办公,整治平程路乱象。除了平程路外,平谷区还同步治理了崔杏路、平关路、昌金路、平谷大街沿线乱象,还街于民。

    老问题新要求党政班子决定啃下硬骨头

    据平谷区王辛庄镇党委书记见小东介绍,平程路王辛庄路段沿途要经过王辛庄、东古、熊耳营、北上营、太后和齐各庄6个村,7.5公里的沿线违法建设问题已经存在多年,几届镇党委和政府都要下力气整治,最后都无功而返。

    面对老问题、新要求,如何“啃下这个硬骨头还街于民”成为最艰巨、最复杂的问题。今年年初,王辛庄镇召开党委会对党建引领街乡管理机制、“三协同”联合执法、乡镇街道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指导意见进行了专题研究,确定了拆违、环境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并最终决定通过“乡镇吹哨部门报到”这种基层治理新模式,解决平程路违建问题。

    先后吹哨5次徒步调研入户宣传

    记者了解到,王辛庄镇采取“集中吹哨”、“分散吹哨”,先后吹哨5次,同时,区查违办、规划国土委、农委、经信委等9部门现场联合办公,整治乱象。

    今年2月初,王辛庄镇党委、政府吹响了第一声联合治理哨。平谷区规划国土委、农业局、城市管理委、城管执法局等单位闻哨而动“乡镇集合”,随着哨声一块来的还有区政府主要领导,大家一起从齐各庄路口一路步行7公里,从平原村踏查到浅山区太后村,沿途逐一梳理、提出各类问题近200个,各单位都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

    长时间形成的问题,镇拆违办一时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违建认定标准,于是,镇政府向区查违办、规划国土委等9部门吹响了第二声哨,所有部门都派出了业务科室直接下沉到王辛庄镇开展工作,历时100天,先后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实地踏查、研讨等形式的大规模摸排调研4次,最终确定平程路沿线147处违法建设,建设面积45570平米。

    违建标准有了,点位确定了,镇政府调动全体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由班子成员牵头成立6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宣传动员当事人主动拆除违法建设。镇政府同相关村的村干部,入户告知时,相关政策宣讲不清,业主不认账,镇里根据工作需求向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吹响了第三声集合哨,相关单位马上派业务精干的工作人员到镇政府,对入户人员和干部进行专项培训,并在重要节点和工作人员、村干部一起入户做工作、宣讲政策,确保违建告知单如期发放完毕。

    违建将变身绿地小木屋服务沿线居民

    十几年前为了增加农民收入,东古村里自发发展商业带,这次被认定为违法建筑后,村民们颇有点想不通。为化解矛盾解决问题,镇政府向规划国土委、旅游委等部门吹响了第四声集结哨,各单位第一时间派人先后4次入村现场解答政策和村民关注的相关问题,最终使村民情绪平复,违建顺利拆除。

    疏整促专项行动中,王辛庄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全程参与,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给村干部打气助威,将党建工作与拆违工作紧密结合,研究提出了村支部、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三带头”的要求,村支部主动推行“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让党建引领带头拆违。

    截至目前,平程路沿线拆违工作进入尾声。认定的147处违建,已拆除144处,拆除面积达42370平方米,平程路沿线违章建筑拆除率达98.6%。据了解,拆违后腾出的空间,将根据面积不同被建成公园绿地或小木屋等,服务沿线居民。

    此外,除了平程路外,平谷区还同步治理了崔杏路、平关路、昌金路、平谷大街沿线乱象,还街于民。

    相关新闻

    西城鼓励机关单位带头推广共享停车

    德胜街道试点今年可提供499个共享车位

    昨天,西城区召开“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解决居民区停车难问题工作部署会”,要求各街道建立可用停车资源台账,鼓励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推广共享停车。作为试点,德胜街道今年可提供499个共享车位。

    西城区目前停车位缺口近9万个,供需矛盾突出。为此西城区通过开展党建引领,解决“停车难”这块硬骨头。根据工作方案,该项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社会工委和区城管委牵头,园林、规划、交管等多部门参与。其中,各街道建立可用停车资源台账,并把设立停车场纳入疏解整治后腾退空间利用规划,各社区则建立小区内车位供需台账;区城管委组织相关部门按照街道需求和停车资源情况,规划新增车位和共享车位;区园林绿化局在新增绿化建设和绿地改造中,将新增停车位同步规划;区委社会工委和街道工委对接驻区单位党组织,推进停车资源共享。

    去年年底,作为西城区最早实行共享停车的试点,黄寺大街24号院曾提供27个共享停车位,但半年来该小区的车位使用效果并不理想。对此,德胜街道今年开始与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对接,目前已与北广集团等5家单位及新外大街等5条道路路侧停车达成共识,可提供499个共享车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