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鸟巢”10年迎客3300多万
  • “鸟巢”10年迎客3300多万

    时间:2018-08-09 20: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天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纪念日。作为举办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往参观和游览。如果您晚上走进“鸟巢”,还能欣赏到全新的“造梦・鸟巢”2018交响视听秀,体验独一无二的极具科技感和未来感的视听震撼。这场试听秀是专为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1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的。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2008年10月北京奥运会后开放运营至今,作为重要的奥运遗产,“鸟巢”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3300万人次,举办各类赛事、演出活动310余场次。

    引进文体品牌赛事和活动

    “鸟巢”10年来引进了多项文化和体育的品牌赛事和活动。体育赛事涵盖田径、足球、马术、滑雪、汽车、电竞等多个领域,最大程度发挥场馆的体育功能,曾举办世界田径锦标赛、意大利超级杯足球赛、南美超级德比杯足球赛、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沸雪世界单板滑雪赛、世界车王争霸赛等众多有国际知名度的高级别赛事。文化活动方面,中外知名艺人演唱会、中国最成功综艺节目、企业重大商业庆典活动、文化论坛展览等轮番上演。

    大型赛事演出活动的繁荣,进一步提升了“鸟巢”品牌的影响力。历经10年的探索,“鸟巢”正成为中国国际文化交流的重地。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鸟巢”深入发掘场馆建筑及文化底蕴,开发创意旅游路线,成为来京游客必到景点之一。“鸟巢”一层奥运文化之旅、二层奥运体验之旅、五层顶美-空中走廊、夜场贵宾游等线路相继开放,旅游内容更加丰富,让“鸟巢”成为弘扬和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场所。

    大力发展自主品牌项目

    “鸟巢”始终将大力发展自主品牌项目作为重要方向,先后开发出欢乐冰雪季、驻场演出、青少年系列赛事、半程马拉松、跑射联项比赛等文化体育活动,陆续推出鸟巢水、鸟巢茶、鸟巢酒、鸟巢咖啡等自主商品以及大批量“鸟巢”特色创意产品。

    在此基础上,“鸟巢”在南侧引入了有丰富馆藏的北京奥运博物馆项目,利用北侧原酒店预留空间建设鸟巢文化中心,还引入一系列餐饮与旅游产品商户。鸟巢文化中心于2015年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供会议会展、路演交流、商务餐饮、大众健身、艺术画廊等活动使用。鸟巢文化中心拓展和延伸了“鸟巢”品牌既有内涵,新增了文化艺术、金融创投等属性,推动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促进体育与文化、创意、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提升了场馆的复合经营能力,为“鸟巢”的发展提供新的、更大的空间。

    场馆产业链不断延伸

    “鸟巢”不仅仅是你看到的那么大,在京城其他地方甚至京外地区也都可以看到“鸟巢”的身影。“鸟巢”不断延伸场馆产业链,在10年运营中成立了5个子公司,业务涵盖票务营销服务、文创产品开发与销售、文体活动策划落地、餐饮服务、艺术开发等领域,实现业务协同发展,使“鸟巢”具备场馆管理输出的条件。

    “鸟巢”正在尝试场馆品牌输出,将“鸟巢”经验和模式向全国范围推广,助力国内体育场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目前,“鸟巢”正在与苏州奥体中心、拉萨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建立合作关系。“鸟巢”文化已经和正在孵化多个文创产品,在其他地区落叶生根。游客熟识的鸟巢咖啡也相继开了多家连锁店。同时,“鸟巢”正在积极推动建立国际体育场馆联盟,促进品牌、管理、资源、项目的国际输出,提升国内体育场馆的国际影响力。

    发挥奥运场馆社会效益

    “我们时刻牢记作为一个国企的社会责任。”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切求发展,一切为大众。在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同时,“鸟巢”也始终按照“社会性、公益性、群众性”的理念,坚持举办青少年足球、棒球、橄榄球等公益赛事,推出“青少年鸟巢田径大课堂”,分批组织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到“鸟巢”上体育课。

    “鸟巢”启动了“青少年奥林匹克教育基地”项目,传播奥林匹克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感受和分享奥运的历史与辉煌;同时与多家慈善、公益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公益群体体育活动、慈善运动会、义卖会、文化节等各类公益活动,包括由外交部主办的“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国家卫健委主办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充分发挥奥运场馆的社会效益。

    2022年,“鸟巢”将成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场馆,它将以特殊的身份,见证“双奥之城”的诞生。国际体育界已经认可“鸟巢”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中国经验的主要代表。“鸟巢”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场馆赛后利用之路,讲述着一段精彩的中国故事。(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吴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