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乡情村史陈列室讲述打不垮的鱼子山
  • 乡情村史陈列室讲述打不垮的鱼子山

    时间:2018-08-10 07:1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在平谷京东大峡谷山东庄镇鱼子山村,世代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尽管战火硝烟已经远去,但打不垮的鱼子山精神在乡情村史陈列室得以代代相传。

    鱼子山村东南接老官地,西北连着大果园,与盘山南北呼应,驱车沿夏鱼路向北一路直行,京东大峡谷北侧便是鱼子山村的乡情村史陈列室——鱼子山抗战纪念馆。据陈列室讲解员介绍,1938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鱼子山抗日根据地,创建平谷第一个党支部,根据地抗日党政军机构均建于此处,这里还有一处兵工厂,因此成为日军重点扫荡目标。

    纪念馆外矗立着平谷鱼子山惨案遗址纪念碑,祭奠1941年在惨案中遭日军杀害的180余位同胞。纪念馆内的一件件文物、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文字,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鱼子山与盘山抗日根据地军民前仆后继地反压迫、反侵略、求解放的抗战历程。

    解放后,为了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及先烈们的丰功伟绩,鱼子山村于1996年建成了“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1997年正式向社会开放。纪念馆陈列面积400平方米,内容以冀东地区抗日战争史实为背景,以平谷及周边地区人民抗日战争史实为线索,展出革命文物近百件,珍贵历史照片200多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抗日军民反压迫、反侵略、求解放的斗争历程。纪念馆的右侧壁上,刻有平谷555名抗日战争革命烈士英名录。

    2000年10月,纪念馆被认定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12月鱼子山村在这里修建了鱼子山村史陈列馆,同时将抗日战争纪念馆列为村史陈列馆分馆。

    改革开放后,打不垮的鱼子山精神成了致富路上的无形资产。“鱼子山村第一个办起乡镇企业。当年全市有三家纸盒箱厂产品可以出口,就有我们一个,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鱼子山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宇说。

    如今,京东大峡谷已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近百万人次,成了鱼子山村致富的聚宝盆。但鱼子山人不忘本,通过精心打造的乡情村史陈列馆,将打不垮的鱼子山精神传唱四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