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首都外向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 首都外向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时间:2018-08-10 07:0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实际利用外资跃居全国首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8成、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达到20%……这是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亮出的成绩单。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开展为期3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经过3年探索和努力,国务院批复的两轮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北京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外向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北京正在谋划新一轮服务业开放改革,将聚焦符合首都产业发展方向的特定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着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北京对外开放的第一生产力。

    服务业新业态接连诞生

    日前,一架从法国飞至北京的飞机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后,北京通航法荷航飞机航线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京通航法荷航)的工程师们开始对飞机进行例行检查。

    北京通航法荷航是国内首家外商控股飞机维修企业,它的前身是法荷航北京航线维修站。以前,维修站只能服务法荷航自有航班,不能承接其他航空公司的业务。服务业扩大开放后,北京取消了外商投资飞机维修项目的中方控股限制,北汽集团旗下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和法荷航维修工程参股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通航法荷航。

    新公司去年投入运营后,开始对外承接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航线维修业务,目前已与两家即将开通北京航线的航空公司签约,未来还会将业务拓展至北京新机场。作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综合性维修服务商,法荷航将为北京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也借此进入了民航维修领域。

    在文化领域,随着市场准入的放宽,美国龙之传奇娱乐有限公司和日本最大唱片公司爱贝克思先后在京设立了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俄罗斯马戏团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引入京城。马戏馆、音乐场、芭蕾舞剧院……俄罗斯马戏团将助力顺义打造先进的演出场馆,未来市民可以在此欣赏各类演出。

    一系列的开放措施推动北京引资规模迈上了新台阶。去年,北京实际利用外资232.6亿美元,首次跃居全国首位,较2014年增长1.8倍,其中服务业利用外资占95.4%。今年上半年,北京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2%,完成全年目标的78.7%。

    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渐形成

    今年,保利春拍以28.06亿元的成交额提振了艺术品市场的信心。成交额的攀升,离不开文物进出口入境定价难、展拍监管难等系列难题的解决。

    作为保利春拍的合作伙伴,火凤凰(北京)国际艺术品物流有限公司的仓库内存放着大量珍品。过去,每件文物在展拍前,都要被送到市内的文物部门进行审核,这一来一回不仅耗费时间,也承担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如今,市文物局将监管职能延伸到了天竺综保区,文物只需躺在仓库里,静待审核人员上门审核。

    今年5月,市商务委等9部门出台深化服务业开放改革,促进天竺综保区文化贸易发展的支持措施,多部门进一步形成合力,推动文化贸易发展。其中,北京海关将支持天竺综保区内企业开展“银关保”“银关融”“关税履约保证保险”等企业增信税收担保模式。火凤凰总经理王文正介绍,以前一批文物出保税区展拍时通常要交上亿元的保证金,这项政策实施后,将大大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

    3年来,北京不断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除了建立“区内存储+区外展拍”的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模式,也不断支持医药研发产业发展,在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区域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进出境特殊物品和进境生物材料审批时间压缩了60%以上。

    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北京的高精尖产品和“北京服务”也正在加速走向世界。

    来自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本市货物进出口1.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其中,进口增长18.9%,出口增长29.2%,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三项指标的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际高端资源加速聚集

    苹果、特斯拉、默沙东等跨国公司研发总部相继落户,穆迪、标普、惠誉三大国际知名评级机构陆续在京新设法人单位,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戴姆勒创新孵化器等一批跨国创业服务机构在京设立……服务业扩大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资源加速聚集,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去年,北京地区体现创新能力和高增长潜力的独角兽企业达70家,占全国四成以上。

    通过实施30条外籍人才出入境管理改革措施,北京对国际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以来,北京共受理外籍人才“绿卡”申请1800多人,超过了过去十年的总量。

    经过3年试点,服务业对首都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去年,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0.6%,比试点前的2014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占GDP比重达到82.4%。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