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5家医院试点儿科医联体
  • 5家医院试点儿科医联体

    时间:2018-08-14 18:2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很快,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儿科名药、知名专家将分别出现在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中,患儿可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记者昨天从市卫计委获悉,本市将开展市属医院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今年9月底前,北京儿童医院与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与朝阳医院将启动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试点。

    派驻全职儿科主任

    据介绍,此次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建设按照本市儿童疾病谱特点及儿科医疗资源配置情况,由北京儿童医院、首儿所两所核心医院牵头,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3家成员医院参与,统筹规划、共同调整完善医联体内儿科资源整体布局,核心医院将重点支持成员医院小儿内科学科建设,提高儿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和急诊救治能力,为儿童就近就医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医联体实行成员医院儿科科室所有权与管理运营权分开的两院负责制。核心医院负责成员医院儿科科室管理、临床工作、经济运行、专业发展、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成员医院负责科室绩效管理、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依法执业与行风建设、医疗投诉与纠纷等工作。

    两家核心医院要向3家成员医院各派驻儿科主任及业务骨干,全职在成员医院工作;派驻主任全面负责成员医院儿科管理工作,服从成员医院对中层干部的管理要求,负责完成成员医院下达的科室绩效考核任务。医联体内实行统一规范的临床诊疗方案、临床路径、技术操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实现高水平、同质化管理。

    共享核心医院名医资源

    医联体成员将共享核心医院的名医专家。北京儿童医院确诊7万多例疑难病症患儿、挽救2000多名危重患儿生命的“B超神探”贾立群,首儿所知名皮肤科专家刘晓雁等名医团队都将进驻成员医院。

    据介绍,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将分别增挂“北京儿童医院天坛诊疗中心/世纪坛诊疗中心”牌匾,开设“贾立群儿童B超工作室”;朝阳医院将增挂“首都儿科研究所朝阳诊疗中心”牌匾,开设“刘晓雁儿童皮肤病工作室”。到三家综合医院儿科就诊的患者,将可分别享受到北京儿童医院和首儿所的名医资源。

    核心医院还将与成员医院间建立专家相互出诊工作机制。成员医院儿科医生可以成为核心医院相关专业知名专家团队成员,探索儿科特色专业领域内跨院层级诊疗。

    成员医院可开“明星小药”

    依据市卫计委的要求,在紧密型儿科医联体内统一儿童用药目录,支持北京儿童医院、首儿所附属儿童医院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在相应成员医院间调剂使用,就近就便满足患儿诊疗所需。为此,市食药监局将创新儿童用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快捷打包审批方式。

    医疗机构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医疗机构配制的制剂,应当是市场上没有供应的品种。首儿所的肤乐霜对治疗孩子湿疹效果很好,北京儿童医院的鞣酸软膏能有效对付宝宝的“红屁屁”、尿布疹。医联体成立后,这些紧俏的“明星小药”,将可以在天坛医院、世纪坛医院、朝阳医院中开到,方便患者用药。

    市卫计委透露,明年,本市将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启动北京儿童医院、首儿所与其他市属综合医院建设儿科医联体。(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