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首次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在清华大学诞生
  • 首次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在清华大学诞生

    时间:2018-08-14 18:2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8月13日电(孟雪宁)“科学技术要领先世界,需要思维创新与理论探索,还须做好踏实的人才功课”。“国际贸易竞争的本质是国家文明竞争,以科技创新创造中国价值势在必行”。在日前举行的首次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中,与会者发表了上述观点。

    登顶营由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的杰出院士、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起并设计,8月11日在清华大学以及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以色列创新国度空间诞生。该活动旨在建立开放共融的国际科学创新交流平台,以科学创新人才为中心,运用国际化、跨学科、深科技、全网络的模式,研究科学重大基础问题,探索前沿技术,培育支持科学技术创新领军团队。

    首次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汇聚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术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多专业科学家,以及中国电科、清华控股、航天科工、国科量子、红星美凯龙等企业创新负责人,与创业者一起,开展“新动能:国际协调创新实现智能产业价值”的研讨与集训。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巡视员杨仁全认为,国际科技创新领军者登顶营开辟了跨界科技人才培育与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将为首都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杰出教授、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崔天宏提出,传感器科技研发是中国智能科技产业竞争短板,中国企业应更加积极地开展国际跨学科协同创新合作,以科学方法开发面向市场的创新智能健康产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价值互联网创新院VIA创始人蔡剑提出,价值相对论、量子计算理论、区块链信任理论日益替代传统科技理论。解决经济社会重大问题,需要优化产业创新生态,强化国际协同创新,构建价值互联网,形成创新的基础设施。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李晓东教授认为,中国科学家与创新者只有深入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深刻变革,方能参与、引领价值互联网标准建设。

    北京泰济堂中医医院院长张克镇教授指出,人工智能与智能科技在医疗健康的应用,必须以正确的医学思想为前提。国人要具备管理自身健康的能力。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清华控股副总裁李中祥、以色列英飞尼迪合伙人薛冰、IDC全球研发总监董长辉等,就中国企业国际化、以色列国际合作、清华产业创新模式等发表了讲演。青年科学家与导师们就智慧城市、数字化转型、国际并购、科技标准、企业家精神、创新人才等多领域进行研讨。

    登顶营上,10位科学家与企业家导师对12个新锐科技创新项目的创业者进行了系统指导。登顶营全程以“同师”智能人才平台与人才区块链实现在线在场热烈互动。

    最后路演的5支团队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宗华博士的团队“人工嗅觉”芯片项目获得冠军。五个项目与企业及投资机构在同师人才金平台均达成投资与奖励意向。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清华控股TIE、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共同举办,价值互联网创新院(VIA)与太清科技承办。

    首次国际科学创新领军者登顶营还联合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术院的科学家与师生发起了“华才计划”。(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