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科学中心明起对市民开放
  • 北京科学中心明起对市民开放

    时间:2018-09-15 18: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位于北三环安华桥西北角的中国科技馆老馆寄存了不少北京80后、90后们的童年记忆。在历经4年的改造建设后,科技馆老馆“变身”北京科学中心,将在明天开幕的第八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中重新对市民开放。昨天,记者提前对即将开放的北京科学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

    白色“圆球”脱胎换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科学中心,这里沿用了中国科技馆老馆的主要建筑,但通过4年的改造施工,内部早已“脱胎换骨”。以大家最熟悉的白色“大圆球”为例,此前由于使用已久,外壳钢结构已经有了比较严重的锈蚀,这次施工改造使用了新的材料,不仅没有改变球体的样貌,而且更加漂亮坚固。

    白色“大圆球”加上“底座”,共同构成了如今北京科学中心的1号楼。“圆球”内依然保留了原来科技馆的特效影院设置,影院面积650平方米,可容纳350名观众。只是由于还在施工,此次嘉年华期间影院将无法对外开放。不过,大家虽然无法进入影院,但进入儿时熟悉的“白球整体建筑”却没有问题,因为“底座”大厅将举办一场首都科技创新成果展。

    在布展大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几位师傅合力将一辆按照1比20比例缩小的高铁A380列车模型放进展柜,“这是最初设计的原型车,此前展出极少。”策展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科技创新成果展不同于以往主要宣传科技成果的亮点,而是更注重体现科技背后的创新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整个展览分高铁、新材料、能源、脑医疗、人工智能五个主题区,每个主题区都设立了“问题墙”,引导大家去思考科技带给了我们什么,应该如何理解当下的最新技术。

    可称重大脑可眼动打靶

    除了1号楼,北京科学中心的另一大重点开放区域便是2号楼主展馆了。展馆一层,工人师傅正在调试三座三米左右高的蒲公英装饰灯。开放当天,它们将绽放炫丽的光芒。展厅一层设立了名为“科学与艺术”的临时展。虽然“临时”,但内容却一点都不凑合,无论是体验世界上第一件电子乐器特雷门琴的模型,还是观察自然界神奇的偏振光,都足以让人大呼神奇。

    主展馆的二层到五层是奇妙的“三生”主题展,6860平方米的布展面积,分为“生命乐章”、“生活追梦”、“生存对话”三个展厅,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体验项目。展览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一共有180件展项,他们目前已经总结出了19个主题化的展线课程,设立了8项活动,“尤其是青少年,每到一个区域就能进入一个情境,对应特定课程、体验关联展项。”

    比如在“生命乐章”展厅,观众可以通过天平称重了解大脑的一生,可以通过分析匹配瞳孔坐标和视觉目标的坐标来进行“眼动打靶”;在“生存对话”展厅的“走向深海、走向极地”展线课程,观众可以进入按照1比1精准复制的“蛟龙”号深海潜水器舱内,模拟体验上升、下潜、抓取深海生物模型等深海作业。

    参观免费须提前上网预约

    记者从北京科学中心了解到,从明天到19日北京科学嘉年华期间,中心部分场馆向社会开放。主要包括1号楼白色“大圆球”的“底座”展厅、整个2号楼以及室外场地的“两翼行动”科技酷品展、“科学秀场”实验表演等。由于内部施工尚未完成,白色“大圆球”内的特效影院,以及全新设计的儿童乐园暂时还不能对公众开放,“科学中心刚刚投入使用,我们需要非常严谨地对所有设备进行调试,待调试成熟后,我们会尽快向市民朋友开放。”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对记者说。

    据了解,嘉年华活动期间到科学中心参观实行免费不免票,市民可登录中心官网(www.bjsc.net.cn)注册并实名预约,预约成功后凭身份证或二维码入场。

    此外嘉年华活动期间,北京科学中心还将举行分中心授牌仪式,共有10个分中心获得授牌。它们分别是房山、延庆、平谷、朝阳、密云、海淀6个区级分中心,以及飞行跳伞体验中心、天文观测体验中心、商飞航空科技展示中心、索尼探梦科技馆4个特色体验分中心,这些分中心将通过加大对市民的开放以及科普宣传,促进全市科技场馆转型升级。(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