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华遗嘱库为遗嘱加把“安全锁”
  • 中华遗嘱库为遗嘱加把“安全锁”

    时间:2018-10-11 15:12: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7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后,凡在中华遗嘱库进行遗嘱登记以及保管业务,所有电子证据保全及认证证书、数字证书、可信时间戳证书都将实时上传司法电子证据云,将遗嘱保管在遗嘱库将更加安全。”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表示。

    中经天平司法电子云(真证)与中华遗嘱库的重要基础设施――“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日前正式上线,今后凡在中华遗嘱库订立的遗嘱将再加把“安全锁”。

    据悉,“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将司法电子证据与遗嘱登记融合,这将让遗嘱保管更加具备司法公信力,也让遗嘱更安全。该系统从遗嘱库上传的数据信息与证据文件,通过电子签名,系统自动进行由国家授时中心授权的可信认证时间绑定,通过第三方云储存、司法鉴定与备份、区块链防篡改等技术保障手段进行电子取证、存证。

    陈凯介绍,今年9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首次以司法解释形式对区块链技术电子存证进行法律确认。而此次“遗嘱司法证据备案查询系统”上线,是首次通过区块链技术为遗嘱进行司法存证服务。

    遗嘱登记前,该系统会自动对登记设备和网络环境进行多项技术检测,以确保真实,并将取证时间发送至国家授时中心认证,以证明电子证据的生成时间,同时利用区块连技术对所提哈希值进行分布式存储,以防篡改。换句话说,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时,遗嘱数据将同步生成为一个唯一数据字符串上传到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确保立遗嘱时间唯一,同时由于采用的是字符串和分布式存储,也保证了遗嘱内容的保密。

    当因遗嘱发生纠纷时,既可以下载后以文件、光盘或以U盘等形式递交法院,同时平台也支持法官在庭审现场进行在线调取、播放、验证等功能。也就是说,有了这个平台,极大方便老百姓在网上立案,最大限度的让老百姓“少跑腿”。

    据介绍,中华遗嘱库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登记、保管遗嘱服务,5年来已在全国办理遗嘱9万余份,并已建立了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件和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和保密保管等功能,使立遗嘱人订立遗嘱的真实性得到了有力保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