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大栅栏街道京韵园二期亮相 临时违建变街心花园
  • 大栅栏街道京韵园二期亮相 临时违建变街心花园

    时间:2018-10-13 14:4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1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珠市口西大街南侧的京韵园二期街心花园正式亮相,为地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在临时违建里开设的五金店、饭馆、服装店……这些如今都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处东西长约108米、南北宽30米,面积约3200平方米的街心花园――京韵园二期街心花园。

    大栅栏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块位于京剧文化聚集的百顺社区,紧邻纪晓岚故居以及于2016年落成的京韵园一期即京剧发祥地地标石广场。在设计上,京韵园二期充分运用城市森林理念,延续京韵园及周边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出“城市森林、延续京韵、服务百姓”的设计理念,整体布局借用了园囿曲径的布局形式,将大栅栏作为京剧发祥地、各类行当、剧种、名角大师层出不穷的国粹文化融入其中。

    地块分为两个主题广场,分别反映京剧的两个时期,与京韵园一期在文化历史上形成统一的整体,分别反映了京剧的形成、成熟、鼎盛三个发展阶段。

    公园以森林形态的植物景观为特色,结合城市森林的生态、科普功能,将这两个古建包裹在森林之中,设置林下活动场地满足大众休闲活动需求,同时点缀京剧文化,情景体验森林的同时感受国粹韵味。

    在植物的选择上,突出乡土长寿树种林,重点栽植银杏、七叶树、国槐、马褂木等。

    在布景上,将纪晓岚故居内的海棠思情和紫藤幽香这两个植物特色延伸进来,更加丰富其景致层次。

    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原为临建违建,今年3月,大栅栏街道“吹哨”,区、街多个执法部门、相关单位报到,启动了临建拆除工作,共涉及24处临建违建,面积3440余平方米。在相关的拆除工作结束后,街道结合地区实际和居民需求,邀请专业的园林设计公司对地块进行设计,经过三个月的建设,街心花园得以亮相,与相邻的京韵园一期、百花园、北京坊月亮湾等绿地相呼应,形成联通大栅栏南北的绿地圈。

    值得一提的是,除街心花园外,街道还利用周边拆违空地建起两个小型停车场,共设80个车位,为部分居民解决停车难题。

    负责人指出,今年以来,大栅栏街道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为指引,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为途径,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以民生为根本,拆违填绿、见缝插绿、增设花箱,以便居民出门见绿,今年共计增加绿化面积6600多平米,其中楼顶绿化1000平方米;通过利用拆违空地、与北京坊沟通协调,共计增设车位160余个;通过居民院落地面整修、安装太阳能灯等为民办实事工程,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以居民需求为指引,征集居民意见,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更好地满足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进一步提供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