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属公园邀市民温重阳习俗
  • 北京市属公园邀市民温重阳习俗

    时间:2018-10-16 05:19: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重阳节前后,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围绕“孝满京城德润人心”主题,开展重阳登高、重阳赏菊、重阳敬老、重阳秋游等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邀市民游客在阖家游园的同时,回味感恩敬老的传统文化。

    重阳登高纳福增寿

    登高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景山公园、香山公园等重阳登高热门景区将组织“百福百寿送银龄”活动,赠送老年登高者“福”字、“寿”字,祝愿福寿安康。

    景山公园万春亭是北京中轴线的制高点,九月九登顶览胜,京城秋色可尽收眼底。同时,景山交通便利,高度适宜,是老年人重阳登山的理想选择。重阳节当天,公园将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99幅“福”“寿”等吉祥字,赠送给登上万春亭的老年人,园内东、西橱窗还展出36幅以金秋重阳为主题的书法、绘画作品。

    香山公园香炉峰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为家庭游客准备了“心形相框”,陪伴父母重阳登高的子女可在此与长辈合影,获赠送“福”字、“寿”字和鲜花,为长者纳福增寿。此外,位于陶然亭公园西南山顶的一览亭,不久前刚刚修葺一新,赭红一色、精致隽秀,同样是重阳登高的好选择。

    重阳赏菊秋色怡人

    秋天是菊花盛放的季节,重阳节的月份也被称为“菊月”。节日前后,天坛、植物园、北海、陶然亭等市属公园的特色菊花展为重阳赏菊提供了好去处。

    今年,天坛公园菊花展首次采取大规模短日照措施,展期将延长至11月15日。菊展位于祈年殿景区东南侧,设立“古坛神韵”“百年公园”“姊妹同庆”“盛世菊香”四个展棚,展棚间既各自独立成景,又相互贯通,展出的花卉以品种菊为主,同时也展出大立菊、悬崖菊、造型菊、多头菊、案头菊等多种类型,展出品种210个、数量1500余盆,展棚和祈年殿院内还摆放了天坛特色花卉月季,市花月季、菊花一同绽放,祈寿重阳。

    在植物园树木园,一片金黄铺满山间,这里盛开的都是北京地区的野菊花,游客在此可感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山野风光。同时,树木园内种植的高大吴茱萸挂满红红的果实,又能让游客品味“遍插茱萸少一人”的重阳意境。天宇澄净,涧碧叶红,正是赏秋好时节,植物园西门附近的茶条槭、绚秋园内的秋紫白蜡、北湖周边的金枝国槐都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同时,马褂木、栾树、槭树、银杏也已经开始变色,园内已经呈现出一片秋日的色彩。

    北海公园在阐福寺、五龙亭、静心斋等景区沿线展出各种造型艺菊2000多盆,五彩缤纷的菊花点缀着秀美的湖光山色,与御园巍峨的白塔、辉煌的殿堂、参天的古树、精巧的叠石交相呼应,相得益彰。

    重阳敬老文化过节

    重阳节期间,天坛公园在神乐署凝禧殿推出“神乐之旅·重阳专场展演”,演出《祭祀乐》、《导迎乐》、《海宇升平日》、《皇都无外》、《太平令》等祭祀乐和宫廷乐代表曲目。

    展演还特别安排了宫廷中的队舞乐《庆隆舞》,乐曲以乐舞结合的形式展现,旋律简洁明快,体现清代满族音乐的特点。据记载,孝惠皇太后七十大寿时,康熙皇帝曾亲自跳起庆隆舞为母祝寿。

    香山公园“重阳吟诵雅集”活动则邀请百名老劳模、老专家、文明引导员、社会监督员等社会劳动者代表与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播音员、歌唱家、演奏家共聚一堂,共同朗诵诗歌、演奏民乐、赏析书画。

    园博馆“重阳敬孝”文化活动中,民俗专家将讲解传统“敬茶”礼仪中的孝善文化。

    此外,植物园、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颐和园等还会举办重阳菊花诗会、菊花导赏、老年人地书大赛、老年人红色征文和摄影大赛等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