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海淀知名教授院士汇聚凤凰岭 重阳节登高赏秋祈福
  • 海淀知名教授院士汇聚凤凰岭 重阳节登高赏秋祈福

    时间:2018-10-20 21: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18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海淀区日前在凤凰岭公园举办“孝满京城德润人心”2018年九九重阳登高活动,邀请区域内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教授等高知人群,出游赏秋、登高祈福,书画雅集、品茶叙怀,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老、和谐和睦的文化传统。

    此次活动由启动仪式、文化体验、展览展示和登山祈福四部分组成。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来自海淀区少年科学院的学生表演了书法、舞蹈、遥控飞行等节目,并送上亲手设计填写的贺卡,表达对老一辈的节日祝福,弘扬爱老的传统美德。老院士则寄语学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表达了对未来一代健康成长、传承创新精神、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

    佩戴茱萸是九月九日重阳节的习俗,活动现场设置了“插茱萸”环节,工作人员为嘉宾们佩戴茱萸,祝福老人身体安康、晚年幸福。

    参加当天活动的院士、教授中,有20余对金婚夫妻,他们伉俪情深,相濡以沫,恩爱深情携手走过半个世纪。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金婚夫妻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相扶相携的感人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期间还有“吴氏管乐”民乐团带来的民乐演奏、海淀青年舞团表演的舞蹈《花开盛世》、北京京剧院带来的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京津冀银发达人秀表演空竹、歌唱家魏金栋演唱歌曲《父母在哪我在哪》等文艺演出,众多名家名角儿齐聚凤凰岭,共同唱响节日的欢歌。

    9时30分,随着领导和嘉宾的一声击鼓,重阳节登高祈福活动正式启动,500名登山爱好者开始了5公里的登山路程。约2小时的健身活动,登山健身爱好者们身穿登山服、手持登山杖,一路欢声笑语、意气风发,踏着轻松的步伐,动感十足地向更高处进发。

    明德茶苑的重阳文化体验园,又是另一番景致。这里丝竹声乐、琴棋书画,是院士、专家、教授们诗书雅聚的“世外桃源”,给人一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雅乐的别样体验。

    重阳文化体验园内设置品茗、茶道、书画、古乐、香包、祈福、赏菊、展览、餐点等九大区域,都是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健康养生”主题大餐。书画爱好者在专家的指导下,挥毫泼墨,恣意快活;音乐爱好者们自发组建的“小乐队”,吹响了欢快悠扬的葫芦丝;金黄绽放的秋菊在艳阳的照射下格外娇艳,引起摄影爱好者们的追捧和围观;一串串祝福挂上了祈福树、一杯杯香茗醉美了翁媪心。品传统文化、享重阳美食,老人们在其乐融融、欢乐和谐的氛围中度过了美好的重阳节。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参观“当代徐霞客”雷殿生“十年徒步中国展览馆”环节,馆内陈列了他十年徒步中国收集的珍贵实物及图文资料,真实再现他十年徒步中国的心路历程。

    此次活动是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要求,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民政局、首都文明办、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文联、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老龄办和海淀区委区政府主办,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委组织部、海淀区文明办、海淀区文化委、海淀区教委、海淀区体育局、西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承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