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省级政策创新报告
  • 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省级政策创新报告

    时间:2018-10-23 19:0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2018“健康中国行动与积极老龄化”健康养老国际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探讨产业发展、智慧养老、人才培养等议题,并发布《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省级政策创新报告》两份报告。

    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康养产业发展

    今天,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迅速加深,已经成为全世界老年人口第一大国。2017年,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数达到2.41亿,占总人口比重的17.3%。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范立双在致辞中表示,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论坛交流全球经验,探索全球养老产品产业模式,搭建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老年科学建设,搭建高端对话平台,引领康养产业健康发展。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以多种方式参与社会活动。”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会长、健康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执行理事长杨利明指出,由于老年人健康状况分布情况并不平等,迫切需要对健康老龄化做出全面反应。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在论坛上“以积极老龄观引领新时代养老服务业发展”为主题,就坚持传统家庭养老是基础、坚持构建养老生活共同体、坚持实施全面健康老龄化、坚持物质与谨慎服务并重、坚持促进老年人终身发展、坚持建设全龄型宜居环境等六个方面诠释了积极老龄观的意义。

    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代表洪腾在致辞时表示,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保证老年人健康,意味着从出生之时就应该考虑到健康问题,政府应该采取整合化的政策响应机制。

    世界银行社会保护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表示,一些好政策和好做法,不能停留在概念阶段,更应该真正落地满足老年人需要。

    英国护盾集团学习与发展负责人Susan Margaret ASCOTT则分享了养老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体系设计方面的观点。

    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等两份报告发布

    论坛中,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发布《健康养老发展趋势报告》,从“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重大进展”“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急速增加”“中国健康养老服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中国健康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等四方面阐述了中国健康养老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多支柱、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但也应该看到,健康养老产业发展面临老年人照护服务需求不清、专业化程度不高、标准化不足、保障机制尚未建立等诸多挑战。

    报告认为,健康养老服务行业将成为推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老年人需求升级将对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智能和信息技术将促进健康养老服务快速发展,资本进入健康养老服务市场的关键是专业化服务和市场细分,老年人能力及需求评估将成为撬动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基础。

    当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发布《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省级政策创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老年人政策省级创新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上海、北京、河北、江苏、吉林、天津、福建、广东、陕西、辽宁。从地区分布来看,东部地区7个省份,西部地区有1个省份,东北部地区有2个省份。

    论坛沙龙环节,来自世界银行社会保护高级经济学家王德文、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誉教授梁祖彬等就国家养老政策、老年服务需求现状、养老人才培养机制、养老知识体系在中国本土化落地,以及如何在中国构建知识支撑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养老服务,特色智库等方面进行讨论。(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