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礼物”店将开遍京城
  • “北京礼物”店将开遍京城

    时间:2018-10-23 19: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在鸟巢、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北京知名景区,人们常常会看到一间名为“北京礼物”的商铺,卖的商品都透着浓浓的北京味儿,让游客可以将“北京”带回家。这样的特色店铺,目前全市共有30多家。

    为摆脱国内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低端化、甚至“地摊化”的尴尬,2011年本市创建“北京礼物”品牌,2016年又将“北京礼物”首次写入全市高精尖产品名录。记者昨日获悉,“北京礼物”店将取消沿袭8年的特许经营模式,采用“认证制”,各类门店经过认证就能挂牌成为“北京礼物”店,目前具体标准还在制定中,预计明年出台。届时,京城老字号等品牌店铺都将成为“北京礼物”店,开遍京城大街小巷。

    首次引入世园冬奥元素

    十二生肖和老北京兔儿爷元素巧妙结合,系列磁贴创意十足;门头沟的灵山野山茶和百花山黄芩茶装进小罐子里,变身精美的伴手礼;小巧精致的陀螺和竹蜻蜓涂上深浅不一的绿色,恬淡的田园风为它的颜值添彩……在20日开幕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及旅游装备博览会上,“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颁奖典礼环节最受瞩目。在北京16个区以及20多家机构组织报送的3547件参赛作品中,8件金奖作品脱颖而出,被摆上了玻璃橱窗展位的最显眼位置。

    吸引最多目光的两件金奖展品,当属北京世园会昆虫系列徽章和北京冬奥会主题多功能收纳本包。今年的“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作品类型共分传统工艺美术类、旅游景区纪念品类、京郊特产包装类等8个类别,其中首次引入了冬奥会和世园会专项纪念品两类。

    为推动获奖作品市场转化,博览会还特设了“一对一”洽谈会,多数产品在现场就收到了企业的合作意向。这些获奖作品还将在本周举办的北京文博会上集中亮相,迎接更多市场转化落地的机会。

    老字号开发旅游商品成风潮

    “北京旅游商品的发展走在了全国最前列!”宋慰祖常年担任“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大赛评委会主任,也是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评审专家,他感慨,越来越多的北京消费品生产企业转向了旅游商品开发,让“北京礼物”品牌种类和质量有了提升。

    “瑞蚨祥不仅做布料还做起了丝巾,百花推出了适合一次冲一杯的旅行装蜂蜜。”他举例说,尤其是稻香村、红星酿酒、珐琅厂等北京老字号品牌纷纷出新,让基于传统文化和技艺的生活消费品通过创新设计转化为“北京礼物”。

    市旅游委副主任王粤介绍,2017年北京旅游购物和餐饮消费额2891亿元,同比增长8%,在社零额中的比重达到25%。

    “旅游购物消费成为北京旅游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增长潜力巨大,需要进一步挖掘。”她认为,把文化元素植入旅游商品、让“高大上”的精品礼物走进寻常百姓生活,应是“北京礼物”发展的应有之义。

    “北京礼物”店改进准入机制

    10月19日下午4时,虽然是工作日,但前门大街已是熙熙攘攘,“北京礼物”店顾客盈门。十分钟时间内,就有四位游客前来结账,买的商品有书签、冰箱贴和红星二锅头等,价格多在三十元左右。“现在算是淡季,旺季的时候每天营业额最多能过万。”一位店员说。

    一街之隔的煤市街上有一家“老北京工艺品”店,木头手链、手镯等“大路货”不少,总是围着选购的顾客。但在钥匙扣、冰箱贴等同类北京纪念品货架上,路过的顾客只是看看并未选购。“十块钱一个,价格便宜但做工一看就很粗糙。”来自内蒙古的游客赵女士指着一个京剧小人偶直皱眉:“这种东西送人拿不出手。”

    “我们得靠更精美的、更独特的旅游纪念品取胜!”“北京礼物”鸟巢旗舰店店长杨聪丛说。他正忙着和店员摆放以鸟巢等为主题的新款冬装,这家店每个季度都会进行一次货品更新,像鸟巢纪念雕塑、“一带一路”论坛同款餐具等礼品非常走俏。

    宋慰祖认为,北京旅游商品消费平台依然严重缺失,仅依靠“北京礼物”门店销售是杯水车薪。“北京礼物”店一直采取特许经营方式,由华江文化等三家企业运营,在商品品类和运营模式上仍有局限性。据了解,“北京礼物”店将打破特许经营模式,符合规范的各类门店均可申报成为“北京礼物”运营商。他透露,规范细则预计明年出台,对企业商业信誉、经营资质、购物环境等都会有严格要求。(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潘福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