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携手名校办学 朝阳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促学生发展
  • 携手名校办学 朝阳扩充优质教育资源促学生发展

    时间:2018-10-23 19: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0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充、人才队伍建设水平逐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快速提高、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进一步加强。其中,目前已与26家全国基础教育名校、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办学38所。

    学生潜移默化接受价值观教育

    近年来,在学区化改革进程中,朝阳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形成“三全”(全员、全科、全程)育人模式。

    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中小学全部开设了传统文化教育,发掘全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的典型经验,基本实现了“一校一课程”的目标。如今,该区34所学校入选“北京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学校课程建设”项目实验校,14所学校入选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验校。

    像朝阳区实验小学,在“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的指引下,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小学生守则》的学习、理解的基础上,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程度,设计出了60条行为规范,并制作成了60条行为规范微视频。视频内容源于生活,贴近学生。同时,学生参演微视频,零距离体验行为规范,学生在剧本潜移默化中接受价值观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多措护航学生体质健康

    学生良好的身体是促进学业发展的根基。负责人介绍,该区创造性地提出了素质教育八项工程,其中有一项就是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并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校正职干部的考核依据。此外,该区还建立了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建立学生的体质健康数据库,完善监测指标、监测频次和方式,做好数据的分析和使用,并对学生全学段的成长发育进行系统谋划和调控。

    怎么来防止“小四眼”“小胖墩”频出?在朝阳区实验小学,有爱眼工作室,学校还为学生配发坐姿矫正器、改善教室照明设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加长学生运动时间等,为学生的视力健康护航。八年来,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从55.03%下降到了43.80%。

    与此同时,学校设立“小胖墩工作室”“体能测试室”,开设“给男子汉加钢”等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结果显示,朝阳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97.7%,优秀率23.9%,位居全市第二。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43个街乡

    近年来,朝阳区依托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等举措,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明显缩小。

    负责人表示,目前朝阳区已经形成15个义务教育学区、40个片区的学区化发展格局,全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全部43个街乡,公办中小学全部纳入到15个义务教育学区。同时,朝阳区已与26家全国基础教育名校、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办学38所,开办市区级示范校分校95址,接收配套学校50址,新开办学校53址。

    以朝阳区实验小学罗马嘉园分校为例,其前身是罗马嘉园小学,2014年,并入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合并之初,学校85%的学生都是借读生,没有市区级骨干教师。四年来,罗马嘉园分校实行“管理一体化、办学一体化、研学一体化”的教育集团办学方式,连续获得了教育教学优秀奖,还被评为朝阳区示范校。这是朝阳区实验小学集团化办学的一个缩影,是朝阳区集团化办学的一个典型,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

    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努力建设教育治理先进区、教育信息化示范区、教育国际化发达区和教育人力资源强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高品质的朝阳教育。(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