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海淀区研学旅游专题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 海淀区研学旅游专题研讨会在国家图书馆举办

    时间:2018-11-10 17:56: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9日电 (记者 于立霄)作为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系列活动的最后一项活动――海淀区研学旅游专题研讨会9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吸引来自国家图书馆、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研学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

    本次研讨会以“文旅•融合•创新”为主题,旨在探索研学旅游新模式和发展方向,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发掘更大潜力、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

    研讨会以此前开展的“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征文活动”为基础,分为颁奖仪式、获奖代表发言、专家点评等主要环节。

    在专家点评环节,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王忠君以《研学旅游供给侧改革策略》为主题,结合国内外研学旅游的现状、案例和理论研究,对北京市海淀区研学旅游开展经验与“海淀模式”进行分析,探索研学旅游供给侧存在的问题和改革策略。

    王忠君表示,近年来,研学旅游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研学旅游可拓展学生视野,在旅途中让学生学习文化知识,加深与自然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王忠君同时强调,目前,研学旅游还存在资源要素挖掘不力、市场有效供给不足、供给主体不明确以及教育机构与研学旅游相互矛盾等问题。因此需要相关部门精细化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力争与客源市场需求相适应、相匹配。

    “首届海淀区研学旅游季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围绕主题自主创作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或实践总结。征文活动共征集到有效论文37篇,经过6名专家的多轮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其余为优秀奖。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研学旅游相关领域的专家及征文一等奖获得者代表,围绕获奖论文、研学旅游的创新和发展等方面,阐述各自的思考和认识。

    在征文一等奖获得者代表的发言中,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雅以国家典籍博物馆为例,分析了文化文物单位在开展文化旅游方面具有的优势与劣势,并梳理了国家典籍博物馆在文化旅游方面的积极探索。

    尤里卡教育创始人张晓扬则基于自身的思考结构和经验框架,讲述了如何实现大规模操作下的精细化课程。

    科学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秦鸣围绕“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实际应用,分享了科学国际旅行社在研学旅行产品设计上的经验和体会。

    在论坛的最后环节,北京市海淀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侯雍总结了此次海淀区研学旅游季活动的策划以及取得的成果,并展望未来研学旅游发展前景。

    侯雍表示,近年来,海淀区旅游业发展快速,逐渐成为日益完善的综合性产业。未来,海淀旅游委将携手国家图书馆等区域内旅游文化单位,不断探索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海淀区的科教资源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向深入,促进研学旅游市场的繁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