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环保部门支招 促高新企业绿色发展
  • 环保部门支招 促高新企业绿色发展

    时间:2018-11-20 18:5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9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19日发布消息称,环保部门前往一线调研,了解企业现状,为高新企业发展支招,使年纳税额超亿元的高新企业,在环评方面的发展瓶颈得到解决,企业投资扩产得以顺利进行。

    北京远大九和药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与北京市房山区窦店村合资建厂,主要从事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和销售,属于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年纳税额过亿元的纳税大户。

    然而,因该企业在2003年建厂之时,存在一系列报批手续不完善的历史问题,制约了未来投资扩产和新产品、新剂型的引进,尤其是下一步的投资扩产迫在眉睫。现有的环保治理工艺和治理手段是否与新标准相吻合?未来进一步扩产后的环评如何展开?一系列问题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一道瓶颈。

    今年6月以来,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带队,先后多次深入企业一线详细了解公司的环保工作现状、污染物排放情况,同时深入探讨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经营目标,把服务理念渗透到工作全过程中。

    经过对企业的多次走访调研,了解了企业的现状,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提出了“两步走”的思路:第一步是在新标准下的整改治理方案,既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又确保企业经营;第二步是梳理企业的现实,基于未来的扩产需求拟定环评计划,并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与公司对接,上门服务。

    经过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的“把脉问诊”,让企业即符合了新形势下环保治理的要求,又打开了企业发展的瓶颈和顾虑。

    困扰公司发展的瓶颈得以解决,远大九和药业有限公司随即将一封感谢信送进了北京市房山区委区政府,并对房山区环保局深入基层、服务企业的举措表示感谢。

    像这类服务企业的举措并非个例。据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以来,该局利用每月“无会周”开展“无会周、下基层、大走访”活动,局党组带头,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访企业、问需求,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

    今年6月至今“无会周”期间,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共出动1000余人次,发放服务联系卡500多张,发现和解决问题120多件,有效服务了区内企业和群众。

    长期以来,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工作要求,始终坚持“走下去、找问题、想办法、交朋友”的原则服务企业发展,在“无会周”下基层的基础上,建立制度,全面开展深入基层活动,做好全时段服务型监管工作。

    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对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保姆式”服务,帮企业出实招、想实策,变“监督员”为“服务员”;并创新服务发展方式,首家推出“微环评”公众号,为企业环评审批咨询等提供便利,不断提高环保服务效率和能力水平。

    同时,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还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强化行政指导,以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为监察执法目的,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房山区企业保驾护航。

    此外,北京市房山区环保局还研究出台环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办法,结合企业产业定位、发展前景、环保信用等级,坚持协助企业破解环保难题,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责任和社会责任,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