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国家微创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推广技术规范化应用
  • 国家微创联盟年会在京召开 推广技术规范化应用

    时间:2018-11-20 18:5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为期三天的“第十届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和第二期肿瘤消融治疗技术高级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国家卫健委肿瘤消融治疗技术管理规范制订的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教授郑加生教授组织专家组成员和国内权威专家联合国内120余名肿瘤微创治疗领域的专家开启“肿瘤消融治疗规范化培训教材”编写,推广微创诊疗技术规范化应用,推进同质化医疗,惠及更多的肿瘤患者。

    此次大会由国家肿瘤微创治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国家微创联盟”)、北京医师协会介入专科医师分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微创介入医学专家委员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办,来自日本以及中国台湾和大陆29个省市自治区近千名专家、代表和企业负责人参会。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从2009年举办第一届“肝癌消融治疗学习班”至今,“中国微创介入医学学术大会”十年来使肿瘤微创治疗技术在全国得到了普及和推广。

    会议期间,“国家微创联盟”理事长、国家卫健委肿瘤消融治疗技术管理规范制订的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教授郑加生组织专家组成员和国内权威专家联合国内120余名肿瘤微创治疗领域的专家开启了人民卫生出版社“肿瘤消融治疗规范化培训教材”编写。

    郑加生介绍,肿瘤的“微创消融”治疗是指在CT、核磁共振和超声等医学影像设备引导下,将消融针经皮穿刺至肿瘤部位,通过高温或低温或细胞打孔技术等治疗手段原位灭活肿瘤。现在的肿瘤治疗手段已经从传统的“重创”手术渐渐发展到由影像引导的精确诊断、精确导航、精确治疗、精确评估,真正地将影像贯穿于手术的全过程。

    郑加生表示,针对早期肿瘤,微创消融手术可以实现“今天住院那就今天做手术”的日间诊疗,不仅大大缩短了住院时间、节省费用,并发症还很少。

    “中晚期癌症患者也适用这种手术方式。”郑加生称,微创消融手术不仅对早期肿瘤有很好的疗效,对于中晚期癌症患者来说,有50%至60%都可以达到根治性治疗,其余的可结合放疗、化疗、靶向治疗、中药治疗等做到减瘤减症。

    不过,他表示,到目前为止有许多患者不知晓微创消融手术,有些地方的医生也未能很好应用这项技术,因此才联合国内上百位肿瘤微创治疗领域的专家开启了人民卫生出版社“肿瘤消融治疗规范化培训教材”的编写,制订临床诊疗规范和指南,建立技术培训体系和认证管理体系,推广微创诊疗技术规范化应用,实现国家卫健委时实动态监管,推进同质化医疗。同时,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开启科研合作、肿瘤微创治疗新技术规范化培训项目等。

    郑加生表示,随着微创理念的普及和技术的发展,肿瘤治疗的模式正发生着巨大变革,肿瘤治疗更加趋向微创、高效、低创伤的保解剖结构、保生理功能、保免疫功能及个体化治疗。联盟今后将统筹协调各方面优势资源,搭建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康复医学等各分支学科医工结合的专业委员会,建立创新平台,围绕医学产业链构建产业技术创新链,推进各相关医学的学科体系建设与创新,提升医疗产业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