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皇家建筑世家“样式雷”设计图纸亮相园博馆
  • 皇家建筑世家“样式雷”设计图纸亮相园博馆

    时间:2018-12-18 17:3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2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哲匠世家营造经典――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图档展”日前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开展,首次全面综合梳理了京津冀地区由“样式雷”家族主持或参与的园林建筑类型,圆明园、颐和园等皇家园林的设计图纸集中亮相。

    此次展览展出的京津冀地区园林“样式雷”展品35件,其中包括国家图书馆收藏的“样式雷”图档29件(册)、金石拓片2件、舆图1件(复制品)、其它复制品8件,中国园林博物馆馆藏《清东陵》、《清西陵》等展品共4件。

    展览分别从“传奇世家”和“园林典范”两方面展开“样式雷”建筑的前世传奇。第一部分全面系统向观众解读历代“样式雷”家族的传承历史,如他们参与了哪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园林工程;第二部分首次全面综合梳理了京津冀地区“样式雷”主持或参与的园林建筑类型,包括皇家、坛庙、陵寝、王府等。

    据专家介绍,样式雷建筑图档在清史、中国古代建筑史、园林史等多方面均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价值。样式雷家族是指世代供职于清代内务府营造司样式房,主持皇家建筑设计工作的雷姓家族。自康熙年间至光绪末年的200年间,样式雷家族世代供职于圆明园样式房,家族成员担任样式房掌案一职。

    京津冀地区历史文化遗存丰富,保存了大量的清代皇家园林。“样式雷”世家几乎参与了京城大部分皇家园林的设计修建,“样式雷”图档则代表了清代官式建筑工程设计与建造的最高成就。

    专家介绍说,康熙中叶,“样式雷”的发祥始祖雷发达曾参与修建故宫的太和庙。此后紫禁城的修缮多与“样式雷”密切相关。

    在今天看来,“样式雷”不啻为大国工匠的典型代表,以深富中国文化内涵的工匠精神,将对于园林的理想架构转变为可观可游的实体,助力经典传承,展现独特的中国园林建造与技艺高峰。

    主办方表示,在助推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中,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既可以管窥清代皇家园林的盛景,也可见力透纸背的古代建筑智慧,进一步加强公众对传统园林文化的认知,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此次展览由中国园林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共同策划,从2018年12月14日将持续至2019年3月3日。(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