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平谷发挥口岸优势 打造公转铁示范枢纽
  • 平谷发挥口岸优势 打造公转铁示范枢纽

    时间:2019-01-09 02:02: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1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平谷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了解到,平谷区将借助现有的铁路站场线路、商贸物流口岸和充足的发展用地空间,打造国家级公转铁示范枢纽。截至目前,马坊站已通过铁路运输10万辆汽车出京。

    未来,平谷区还将谋划“两站五场”蓝图,在河北省三河境内增加场区。

    物流基地

    确定为公转铁一级物流基地

    2018年,北京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北京市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具体推进计划。平谷铁路站场线路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还有商贸物流口岸功能优势和充足的发展用地空间,在市级运输结构调整方案中,平谷被确定为全市公转铁一级物流基地。

    平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小杰介绍,平谷区原先就是首都四大物流基地之一,但1.3平方公里的物流基地能力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北京市作为一个货物多样性强、时效性强、零散性强、通过性强且以输入性为主的城市,亟须打破原有的单一物流园区观念和建设模式。

    一方面,过境重型柴油车排放为首都大气污染带来了非常可观的“贡献量”,以及交通拥堵问题,另一方面,铁路运输仅占北京货运量的4%。吴小杰表示,平谷区将构建以公转铁为核心,传统物流园区与铁路运输、贸易发展相协同的创新发展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按照平谷“两通道一枢纽一基地”功能规划,平谷区将全力支持首都东部的铁路外环建设。从铁路总公司的京津冀核心区铁路规划和天津港铁路发展规划来看,途经平谷的铁路线路和站点功能定位已经列入2030年前建设规划。

    铁路支持

    10万辆汽车已通过马坊站出京

    吴小杰介绍,平谷区在立足东部农产品重点通道、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基础上,打造精细化发展口岸功能的商贸物流枢纽,依托连通天津港的外环线在平谷发展保税物流口岸,通过公转铁和口岸功能结合,支撑形成口岸物流发展基础。

    考虑铁路运力适配能力,平谷区将重点服务商品车、矿建材料、生活必需品和钢材及制品四大公转铁运输货类。为了支持铁路运输能力,服务首都保障功能,未来要加大京平物流枢纽的贸易功能,提升服务空间,让更多的物流商贸企业、快递企业、大宗商品运输企业集聚到平谷,支撑可持续物流贸易量、货运量,实现枢纽可持续发展。

    目前,平谷马坊站正在承担着这样的功能。原先这里并没有汽车商品的运输,今年到目前为止,这里已实现10万辆现代汽车的出京,从顺义到平谷,再通过专列运送到全国各地,特别是南方地区。到2020年,预计将达到40万辆汽车商品的运力。未来,南方的汽车产品进京也会主要通过铁路货运渠道。

    绿色运输

    减少大货车过境运力

    据透露,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建成后,将打造成一条绿色物流通道,以集约高效的铁路作为对外运输干线,融入驮背运输模式;新能源作为公路末端配送主要工具,高效的共同配送作为末端配送组织方式,实现全程绿色化运输。

    按照铁路总公司的规划,到2020年,平谷区公转铁运输量将提升到500万吨。这一数字是目前北京市铁路货运运输20%的货运量。经测算,如果达到这一目标,将减少18%大货车过境运力,也就是平均每天减少5000辆大货车过境。

    吴小杰表示,现阶段平谷区按照“一站三场”(马坊站,北区、中区、南区)规划,未来将打造“两站五场”蓝图,增加平谷站、三河场区。按照“两站五场”总体规划,融合既有物流基地一期实现5.25平方公里规模,与具有铁路融合发展能力的大兴京南物流基地共同构成规模相当、“一南一东”的城市保障公铁融合一级枢纽布局。

    相关新闻

    将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

    据悉,平谷区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争打造北京农业“中关村”。

    2018年5月,平谷区启动了“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申报工作。12月7日北京平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被科技部认定为“第八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目前,平谷区已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北京科技大学“平谷生物农业研究院”等合作项目。与首农食品集团对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落地;首农食品集团将全面参与平谷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参与峪口镇核心区的规划编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