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东城区划分81片街区分类“更新”
  • 东城区划分81片街区分类“更新”

    时间:2019-01-11 08:2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在百街千巷环境整治的基础上,2019年,东城区的老城保护进入新阶段:将全区17个街道划分成81个一级街区和140个二级街区,分类施策,开展城市更新工作。这是记者从1月10日下午闭幕的东城区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今年,东城区将选择一个一级街区前门东区、一个街道北新桥街道、一个二级街区雨儿胡同,开展街区更新试点。同时,全区17个街道每个街道将选择一个街区作为试点,开展街区更新。

    东城区规土分局局长邵培介绍,街区是指被城市道路所包围的、具备相对完整城市功能的区域,是城市结构的基本组成单位。街区更新将在对街区的功能、风貌、环境、配套设施等进行全面诊断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本街区的更新策略及任务清单。

    街区更新具体要开展的工作包括恢复四合院传统风貌、腾退修缮文物、视线视廊控制、天际线控制;公共空间改造、功能活力复兴、历史水系恢复、城市防灾避险、慢行交通组织、工业遗产利用;补足便民服务设施、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改善住房条件,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开展社区营造等。

    街区更新注重保护传统风貌,保护胡同、四合院的肌理,改善居住条件,改善市政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让街区更有人情味。同时,注重织补空间,由街巷向两边拓展,向院落延伸,推动街区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更新。在更新中鼓励多元参与,形成街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城市有机更新,将从根本上提升街巷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老城整体保护的目标。

    此前,东城区开展了街区更新单元的划分工作,同时对街区进行了不同的功能定位。总体上将全区分为传统平房区和一般建成区。其中,传统平房区面积约为16.2平方公里,分为繁华商业区、公共休闲区、公共服务区、生活居住区四类。一般建成区面积约为25.6平方公里,分为政务办公区、金融商业区、公共休闲区、公共服务区、交通枢纽区和生活居住区六类。

    “目前,东城区选取了北新桥街道作为街区层面案例、前门东区作为一级更新单元案例、雨儿胡同作为二级更新单元案例开展了示范设计,目前正在研究编制中,已形成初稿。”邵培说,今年,在完成街区更新顶层设计研究后,东城区将进一步合理划分街区更新单元,出台街区更新实施意见,在全区推行街区更新工作。每个街道将确定一个重点街区,统筹推进文化传承、风貌保护、业态提升、便民网点配套等重点任务,打造一批精品院落、精品街巷、精品街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