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关注区两会|通惠河平津闸2019年启动修缮
  • 关注区两会|通惠河平津闸2019年启动修缮

    时间:2019-01-10 04:2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19年,通惠河上仅存的一座元代石闸——高碑店平津闸将启动修缮。此外,朝阳区还将建设木文化博物馆、启动八里桥修缮等工程,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与利用。这是记者从朝阳区第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通惠河、萧太后河都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朝阳区从加强统筹谋划、抓好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沿线河道水系治理、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等方面入手,保护、利用运河文化带。

    平津闸位于高碑店村,是通惠河24座石闸中目前仅存的一座。它由元代水利专家郭守敬主持修建,使通惠河形成了有效的航运水道。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马骏介绍,2019年,平津闸将启动修缮,将恢复古闸口风貌。通州、朝阳交界处的八里桥也将在今年启动修缮,目前设计工作已进入专家修改阶段。通惠河畔的乐家花园已获批进行考古发掘,后期也将开展修缮设计。

    位于双井附近的神木厂曾是明永乐年间堆放皇家木料之地,此前仅存神木谣碑,缺乏与木有关的展示。2018年,朝阳区完成了神木廊坊、御碑亭主体建设和神木谣碑迁址,神木文化展览馆建筑主体设计方案的制定也在推进中。2019年,神木厂历史景观工程将全面完工,并制作神木厂纪录片、神木厂动画片、传统文化访谈片。

    针对萧太后河,朝阳区将完成萧太后河辽文化展览馆展陈设计,挖掘、展示萧太后河历史民俗文化。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整体管理平台,展示大运河朝阳段沿线文物和区域内文化资源,实现数字化传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