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迎来首场
  •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迎来首场

    时间:2019-01-15 18: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元旦过后的第一个周末,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也迎来了新一年的首场演出。昨天上午,青年指挥家李昊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古筝演奏家吉炜,为观众们“描绘”了一幅幅鲜明的音乐画卷。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的故事”,音乐会一开场,指挥李昊冉就先讲解起了吉炜接下来要展示的古筝协奏曲《高山流水》的两个片段,简短精要的导赏过后,李昊冉、吉炜随即与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奏了《高山流水》全曲。余音未绝,一首《渔舟唱晚》又奏响。“这应该是中国最家喻户晓的古筝名曲了,因为所有人几乎每天都会在电视里听到。”李昊冉环视一周,期待着大家的答案,“没错,它是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的背景音乐。”

    音乐会的最后一首曲目――穆索尔斯基的《图画展览会》同样颇具“画面感”。李昊冉将乐曲的主题娓娓道来,而伴随着乐团的演奏,作曲家描绘的侏儒、古堡、游戏与吵闹的孩子、牛车、两个犹太人、李莫日市场、基辅大门仿佛一一浮现,向来高深的交响乐被“解密”,变得明了而生动。“古典音乐不是遥不可及的,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李昊冉在接受采访时说,“就像与朋友见面一样,希望大家从中细细体味,感受音乐所传达的内容。”

    2019年,“周末音乐会”将继续通过指挥家、演奏家等名家的现场传授和曲目讲解,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小朋友们走近高雅艺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周末音乐会”将推出“新中国会成立70周年中国音乐作品系列”、“家庭音乐会系列”、“值得聆听的古典音乐系列”、“值得聆听的中国民乐名曲系列”、“不可不听的交响乐系列”和“经典合唱系列”6个系列共计50余场演出。(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高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