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论坛举办 倡享公平有质量教育
  • 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论坛举办 倡享公平有质量教育

    时间:2019-01-15 18:2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2日电 (记者 杜燕)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等院校教育学、心理学教授,以及从事孤独症儿童教育的一线校长和公益组织代表等上百人,共同探讨孤独症儿童如何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从日前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论坛”上了解到,本次活动由消费日报与浙江工业大学联合举办,以“孤独症儿童应该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主题。论坛收到100多篇论文,挑选20篇论文宣读与讨论。

    孤独症,又叫自闭症,作为一种新的爆发性增长的疾病,全球发病率在0.5-2.5%。孤独症病因未明,无特效药,难以治愈,行为表现伴随终生。他们不但需要特殊教育,还需要家长的长期陪伴,更需要漫长的康复训练以提高自身的生活和适应社会的技能。

    论坛上,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许晓鸣表示,这个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必须予以正视,无可回避。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发现、干预、教育非常重要。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妇女儿童帮扶基金主任郭海良就中国孤独症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和教育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孤独症家长培训项目”进行了介绍,称中国在这个领域已经成为全球项目的主要成员国。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孤独症”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工业大学应用心理学重点学科负责人徐云认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干预、教育和康复模式已经基本形成,大量研究已经与国际接轨,发展速度很快,但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已经显现,必须尽快予以解决。

    山东师范大学张茂聪、西南大学赵斌、陕西师范大学兰继军等探讨了中国在孤独症儿童教育法规相关理论与实践的国际比较,分析了中国在这个领域发展的特征。他们认为,国家已经制定了孤独症儿童相关的融合教育政策法规,但在落实、实施与督导上需要尽快出台相应配套政策。

    福建省厦门市心欣幼儿园园长陈军、广东省东莞市特殊幼儿园主任李芬芳等就孤独症儿童早期干预、教育的方法、路径、条件、策略进行了总结和分享。他们表示,投入孤独症儿童的早期干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早期干预的投入,可以大大降低义务教育和今后社会的投入。这项“抢救性康复”工程意义重大。

    此外,与会嘉宾还就国际上孤独症义务教育课程设置进行了比较,指出“行为与情绪问题处理技巧”“青春期教育”“文化知识和技能学习”是目前国际上关注的三大难点。他们认为,相关实践成果基本具备了推广的条件与基础,但在理论和组织管理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操作和实施方法需要进一步补充,专业人员全员培训迫在眉睫。

    孤独症教育人才培养是目前全球面临的新问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马伟娜等就各自学校如何进行师范教育改革,加强师范专业建设,让学生掌握孤独症儿童知识和教育教学技能进行了交流。

    社会公益组织的参与,是孤独症儿童成长的重要力量。浙江工业大学教科学院团委书记赵利娜介绍了该校应用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孤独症公益活动十年的情况。论坛上,学生代表黄慧等15位同学现场宣读了“孤独症公益行动”大学生倡议书,倡议全国大学生在社会服务实践中锻炼成长。

    本次论坛还发表了“杭州宣言”:“孤独症儿童应该与其他儿童一样,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