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期末考试也可以这样好玩
  • 期末考试也可以这样好玩

    时间:2019-01-15 18: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跳房子猜谜语、踩着音符测数学、“动物园里”说英语……对于不少低年级段的孩子们来说,期末考试已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而是变成了让人期待的好玩游戏。

    本周,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一年级学生的学业展示活动走出了校园,来到了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中心,老师们将中心各活动空间的活动与本学期所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学科知识相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学习的乐趣。比如利用活动中心的设施,老师们把数学、音乐和机械结合起来,孩子们利用学过的数学知识完成音符游戏,测试结束后便会演奏出美妙的音乐;在英语学科的学业展示中,孩子们化身“小艺术家”,把一学期学过的英语知识与唱、画、说相结合,还探索了感光材料与影子的奥秘。除了常规的语数英之外,学校还引入了科学学科的测试,让孩子们根据图片判断天气、为汽车组装轮胎、给常吃的蔬菜水果分类……“这次学业展示,我很开心,因为我觉得这次学业展示非常有意思。”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写下了这样的感受。

    培新小学则把期末考试办成一场“游园会”。在二年级的学业展示活动中,语文学科创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语游园会”的活动背景,通过成语积累大比拼、“跳房子”猜谜语、“你讲故事我回答”等方式,使孩子们自然融入到情境中。学生在“游园”的过程中,还会与老师、同伴们进行交流――可别看小小的交流,也藏着不小的考验,懂礼貌和有序等待的同学才能得到“知书达理”和“严于律己”两枚口语交际的印章。“这一设计不仅肯定了孩子们的良好行为和习惯,而且也让他们积累了新的成语,一举两得。”英语学科则带领孩子们进入“动物园”的情境设置,引导学生从认读星期单词和活动词组,顺利说出星期几要做什么,进而引出“星期六去动物园”这一话题。进入动物园中,孩子们就得运用自己所学的英语知识“指认动物单词”、“问答动物数量”、“介绍动物特征”……不过,他们最感兴趣的要算是“介绍自己喜欢的动物”:有的孩子拿图片,有的孩子拿出自己的画作,还有的直接扮演起喜欢的动物,一场测试俨然成了“开心剧场”。

    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二年级的数学学科学业展示,则结合冬季的特点,给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冰雪乐园”:依托冰雪嘉年华的情境,引导学生算票价,看时间说行程;英语学科还设置了一个别样的“滑冰场”,孩子们穿上小鞋套,听到老师发音时,直接跳到对应的单词上,既练习了听力,还和体育学科做了结合。

    在教育部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减负三十条”中,教育部门明确规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可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每学期不超过两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形式、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及排名。而期末乐考的形式,正是让孩子们在游戏、实践以及实际场景中,锻炼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牛伟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