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西城区:中轴线地安门大街将实施总体提升
  • 西城区:中轴线地安门大街将实施总体提升

    时间:2019-01-17 02:36: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北京市人大代表、西城区区长王少峰1月16日介绍西城区有关中轴线申遗情况时表示,2019年位于中轴线上的地安门内大街和地安门外大街将实施总体提升。

    北京的中轴线直线距离全长约7.8公里。王少峰介绍,今年西城区在对中轴线的整治上,将启动旧鼓楼大街的改造提升,在交通秩序、风貌改善、牌匾整治、违建拆除、绿地补植等方面与钟鼓楼和鼓楼西大街相呼应;地安门内大街和地安门外大街将实施总体提升;太仆寺街、小六部口街也将启动街区更新。此外,结合国家大剧院西侧平房风貌区修缮提升和大栅栏地区巩固提升等工作,改善平房区的居住条件;天桥南大街将加快绿色慢行系统建设,完善轴线风貌。

    关于中轴线沿线的文物腾退情况,王少峰表示,2018年底,西城区实际启动52个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项目,提前超额完成计划目标。据介绍,2018年,西城区将原定今年实施的项目提前启动,并结合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和中轴线申遗,新增5个项目,全年共计启动20项文物腾退。

    今年,西城区将启动历代帝王庙、绍兴会馆、福州新馆、京报馆、庆云寺、护国观音寺、新市区泰安里等文物的修缮,力争在2020年成批修缮后亮相。其中,新市区泰安里、护国观音寺目前正在修缮中,力争今年内竣工。位于骡马市大街50号的福州新馆进展也较快,施工单位已经招标完成,将在今年年内修缮完成。

    王少峰表示,随着“十三五”文物腾退工作进入尾声,西城区文物保护的重点将逐渐转移到文物建筑的修缮利用上来,目前,西城区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西城区关于促进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开放管理的若干意见》,主要针对腾退后直管公房类文物建筑合理利用和规范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社会化的利用方向,建立了文物合理利用的保障体系。

    目前,沈家本故居作为法治名人博物馆已于去年年初对社会开放;西城区还开展了安徽会馆、杨椒山祠等一批文物修缮方案编制工作。今年,曾为林则徐故居的福州新馆将作为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