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应对地区水危机 京津冀创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机制
  • 应对地区水危机 京津冀创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机制

    时间:2019-01-19 20:2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 尹力)京津冀地区属于严重缺水区,近年来不断探索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联防联控环境污染,实施清洁水行动,以期实现环境、经济、社会协同、可持续发展。

    政协委员支招可持续发展

    刚刚闭幕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指出,京津冀地区是中国重要的粮食和工业基地,人口密集,人均水资源量极低,属于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严重缺水标准。

    近年来,南水北调工程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区域水危机,但京津冀地区长期高强度的开发,还是引起了水资源缺乏、生态恶化、水污染、河道断流、地下水漏斗等严重问题,京津冀当地水资源量难以支撑现有人口规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

    针对这些难题,民进北京市委建议,三地应转变用水管理理念、管理对象和管理手段,实现经济社会支撑功能和生态服务功能之间的用水均衡;要用科学技术提高社会水循环的更新能力,研发污水处理新工艺,提高污水处理率,降低用水成本;要调整产业结构、采用低耗水工业工艺和农业技术,降低产业用水量;要建设节水型社会,对生产、生活用水采取各种节水措施,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建立缺水适应机制,实现环境、经济、社会协同、可持续发展。

    该委员会还建议,制定超标准暴雨洪水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建设城市水资源管理的监测、预警和应急系统,提高洪涝灾害的管理水平。

    创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机制

    北京市水务部门近年来致力于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扩大区域生态空间。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杨进怀指出,水系的连通不以行政区划的划分为边界,海河流域自然形成了京津冀跨行政区域的连通概念。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河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廊道,是北京的母亲河,特别对冬奥会、世园会、北京新机场及新航城等水环境保障意义重大。杨进怀表示,目前,京津冀晋四地已组建完成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创新跨省市河道流域治理机制。

    杨进怀透露,2019年,将积极推动永定河、潮白河、北运河全流域综合治理,优先推动永定河全线生态功能恢复,协同治理流域污染,尽早实现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实施密云水库上游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600平方公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加大对水源涵养功能区生态保护及农业节水项目支持,整体提升京津冀水务工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