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非遗 中轴线 老字号书店 政协委员支招文化传承
  • 非遗 中轴线 老字号书店 政协委员支招文化传承

    时间:2019-01-19 20:2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刘文曦 杜燕)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丰富中轴线文化内涵、老字号书店创新发展等成为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为优秀文化的传承建言献策。

    北京市政协委员马一德表示,在旧城改造中应充分挖掘运用人文元素,传承优秀文化,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等;给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发展空间,恢复体现历史事件或典故的街道、社区、建筑物等,将文化底蕴通过市政规划建设外化出来;将现有的文化产业园区升级改造为民族文化区、文化创意旅游区等,形成文化与科技、旅游、商贸的融合效应。

    “北京应在非遗传承上作出表率,在中小学义务教育体系课程中增加非物质文化系统课程”,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高级副经理曹晖建议,设立由非遗传承人、教育专家及艺术专家组成的非遗课程专家数据库,系统科学制订出非遗文化教学大纲与教学教材;建设非遗教师资源队伍,培育骨干教师团队;建立非遗作品展示机制,搭建传扬非遗文化的平台。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经济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新明表示,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在把北京优秀的文化传承好、文化人才培养好的同时,还应将中国历史上优秀的文化、人才提升推广,擦亮文化这张“金名片”。他建议,在传承中吸收56个民族的历史和文化元素,引入具有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引入优质的文化活动,让中轴线地区的文物活起来。”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建议,借助历史文化遗产资源,建设街区博物馆、非遗传承空间等,引入包括京剧、昆曲、非遗传承等演艺项目;以中轴线为主题,组织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扩大中轴线的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并形成一定的品牌;利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等现有文化演出设施,丰富中轴线文化演出或展览。

    “北京的老字号书店具有鲜明的北京印记,但在人们阅读需求发生深刻变化和网上销售渠道不断冲击的今天,老字号书店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瓶颈。”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晓雯提出,应挖掘和利用老字号书店的历史和人文资源,打造特色的古籍书店,定期开展古籍知识讲座,传统文化沙龙等;发挥老字号资源和品牌优势,研发兼具场景性、体验性、适配性的创新服务产品;借助线上线下平台,打造全渠道图书服务体系。(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