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增水添绿 北京政协委员共商建设城市森林
  • 增水添绿 北京政协委员共商建设城市森林

    时间:2019-01-19 20:2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刘文曦 杜燕)恢复城市水系、重拾老城记忆;打造多维度生态景观;营造鸟语花香的美丽北京……在进行中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多名政协委员就加快建设城市森林,提升人居环境建言献策。

    “水系是城市的闪光点,恢复历史水系格局,可重现北京老城的魅力。”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吴晨建议,恢复内、外城护城河,皇城护城河和宫城护城河等老城护城河水系;研究北京二环高架路局部下穿、局部建设环城公园,构建区域联通的生态系统。

    晨钟暮鼓、鸽哨清脆,邻里寒暄……是北京老城特有的生活方式和风情的记忆。为形成京城鸟语花香的画苑环境,吴晨还建议,北京应种植丰富的植被吸引鸟类的栖居,并优化景观设计植物配置,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有景”;设立限定分贝控制区、多途径的实现城市降噪。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科学研究所文化标准研究中心主任闫贤良提到,北京的中轴线是山水城市的承载主体,中轴线文化的生态观是北京古老的生态思想,也是建设美丽北京的文化根源,建议恢复北京小汤山骊宫遗址地下水、重建南海子皇家御园湿地。

    北京市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司司长廖永林表示,北京保护修复山水林田湖生态,应着眼长远,根据轻重缓急推进。他建议,建立一个数据库,科学编制修复计划;加强问责考核,根据不同地区治理情况,针对整个系统治理设立完善的标准;落实资源和环境使用者的责任,设立解决“谁破坏谁治理”的机制。

    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苏丹认为,高密度的城市建筑群让人们远离了自然,楼体绿化是一种直接有效的解决方式,可拓展城市绿化的思维和空间。他建议,利用建筑物的屋顶和墙身作为绿化的界面,进而解决城市绿化率不足的问题,让“钢筋混凝土的灰色森林变成绿色森林”。

    数据显示,未来5年,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8.6%,建成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16.6平方米。(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