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延庆实施长城遗址保护行动 可基本联通境内长城古驿道
  • 延庆实施长城遗址保护行动 可基本联通境内长城古驿道

    时间:2019-01-19 20:2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6日电(孙佳琪)今年,北京延庆区将立足长城本体抢险保护和附属文物抢救挖掘,实施长城遗址保护行动,并将在2019北京世园会开幕前,完成重点点段的三维建模、无人机巡查和长城保护员队伍建设。

    16日,北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正在举办中,记者从延庆代表团获悉上述消息。

    据延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八达岭古长城东段是“长城脚下世园会”的主背景之一,也是在长城上看世园的最佳地点。今年开春后,延庆区将针对八达岭古长城东段的延庆长城67-69号敌台和4处便门,以及1255米的墙体进行抢险加固,消除文物本体的安全隐患,达到结构稳定、排水顺畅、病害消除的健康状态。此段长城保护工作完成后,古长城与八达岭景区之间就仅存不足2公里的未抢险段,连通后对于八达岭景区的游客分流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同时,延庆区还将在今年内对帮水峪段、石峡段之间的85、86、87号敌台进行抢险保护。延庆区文物管理所副所长于海宽表示,针对3座敌台的不同险情,所里将开展针对性的基础加固、歪闪支顶、稳定性替补、植物病害清理、排水引导等不同技术处理,使敌台呈现既稳固又古朴的状态。

    据了解,这3座敌台完成保护以后,古长城景区与石峡关之间大约6公里的长城段落将全面排除重点部位险情,并以不同的保存状态全线连通。

    延庆区地处北京市西北部,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拱卫京畿的重要门户。其境内长城纵深179.2公里,占北京长城总长度的34%,是北京市境内长城实有墙体长度最长的区。延庆在2018年重点开展了一批长城遗产的保护,包括完成岔道土边长城1-6号烽火台抢险和水关长城塌方段抢险2个长城抢险修缮项目,确定了康庄镇榆林堡、张山营镇东门营和永宁古城三地作为试点村落,开展长城古村落中的传统院落保护工作。

    根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延庆将对八达岭镇、大庄科乡、四海镇、香营乡等延庆域内长城实施17项长城遗址保护行动,以延庆域内长城的整体布局为纲,以古老的驿路文化为线,开展岔道土边抢险修缮工程及岔道古城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榆林驿站抢险修缮工程,使长城古驿道在延庆境内基本实现联通。

    根据境内多类型文化交织融合的特点,延庆将以关沟古道至世园会园区、冬奥会赛区的空间地带为核心,以延庆至张家口沿线为外延,启动青龙桥火车站文物保护工程,推进中国长城博物馆建设工程,打造集文化线、交通线、生态线于一体的京冀文化遗产景观廊道。(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