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多举措稳定就业 本市不裁员企业可返还50%失业保险费
  • 多举措稳定就业 本市不裁员企业可返还50%失业保险费

    时间:2019-01-19 20:2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6日电(记者 尹力)2019年起,北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在京注册经营的小微企业达到一定条件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建成“就业超市”互联网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及时响应帮扶需求。

    1月16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北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相关情况,其中提到上述内容。

    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明山介绍,北京每年新增就业超过30万人,目前全市的技能人才达330万人,高技能人才近百万人,已有27.5万农民实现二、三产业转移就业,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1300余家。在今后的促进就业工作中,北京将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

    为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就业和稳定就业的积极作用,北京将加大企业支持力度,完善对企业的金融服务。自2019年1月1日起,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按6个月的北京市上年度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返还标准。用人单位招用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的,岗位补贴提高到每人每年8000元。

    同时,北京还将通过支持创新创业来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在北京注册经营的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2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15%)并与职工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由财政负担。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成效突出的银行等机构,还可按照当年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的1%给予奖励。

    为加强创业载体建设,北京将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完善“大学生创业板”支持政策;根据入驻实体数量、孵化效果和带动就业成效,对创业孵化基地给予一定奖补。

    王明山表示,为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官方将深化进校园服务,加强供需匹配、校企对接。自今年起,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大至16岁至24岁的登记失业人员和转移就业登记的农村劳动力,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北京现已建立“就业超市”互联网服务平台,将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实施就业管理、就业创业服务,减少办事环节,精减办事材料,让劳动者“不跑路、少跑路”就能获得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

    官方还将加大对农民转移就业的帮扶力度,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支持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在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就业,并落实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相关政策。

    此外,北京还将支持企业开展在岗职工培训,符合条件的给予企业培训补贴;鼓励劳动者提高自身职业技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职业培训。(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