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学院路首办城事设计节 获奖方案点“靓”街区规划
  • 学院路首办城事设计节 获奖方案点“靓”街区规划

    时间:2019-01-19 20:2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5日电 “发现学院路”2018学院路城事设计节颁奖典礼14日举办。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志明表示,社区、学校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更有创新且接地气的创意实现了点“靓”学院路的目的,2019年的设计节将进行新的尝试来汇聚更多智力、资源点“靓”学院路。

    据介绍,本次设计界分特邀高校组和公开征集组,凡对学院路有感情或者有话说,均可报名参加,以学院路街道辖区8.49平方公里为主,围绕街区更新、城市家具、街道认知地图等多角度进行设计竞赛。

    活动现场,24组获奖方案的40块展板展示了学院路首届城事设计节的智慧与精华。冯志明表示,这些设计方案得到居民、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实现了社区、街区、校区、园区的“四区融合”,尤其是在落实街区责任规划师制度和街区资源统筹方式上实现了创新。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海淀分局副局长马刚表示,设计节征集到的参赛作品内容丰富、创意新颖,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对实际工作有参考和指导作用。

    清华同衡详细规划研究中心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巍称,这项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通过规划提升了城市空间品质,还在于促进规划师更深刻地理解了城市,改变了以前研究城市的视角和方法。“城市是复杂的,完全超出了任何一个专业的范畴,我们要做的是激发更多人一起关注、发现和创造城市的美好。城事设计节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

    在专题报告环节后,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和园林学院的三组获奖方案代表以“我和学院路的故事”为主题分别讲述了方案设计感悟。他们认为,通过参加城事设计节增加了他们的社会实践机会,密切了与城市居民的沟通和了解,同时也促进了专业能力的提升。

    当天,“佳作奖”“居民最喜爱奖”“最有故事奖”“最有创意奖”等11个奖项次第颁出,包括四岁小居民在内的嘉宾们为获奖者颁奖。

    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恺彦指出,这些获奖作品凝结了选手的专业能力和思考,街道没有理由不把它们展现在居民身边。未来将把这项工作向社区、街区、园区延伸。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陈双指出,2018年初,海淀区启动了街镇规划师试点工作,学院路街道立足辖区科教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了这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手段,创新了街区规划载体,形成了生动的实践案例,在社会上打出了学院路城市设计节的品牌。

    谈到设计节未来发展计划,冯志明透露,将总结首届城事设计节的经验,及早谋划2019学院路城事设计节,进行新的尝试,扩大规模和影响,吸引更多的机构和人员参与,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学院路街道的品牌活动,为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工作寻求更多的解决办法,将用智力、资源和点“靓”学院路。(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