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故宫新春楹联故事走进社区 居民获赠故宫“同款”春联
  • 故宫新春楹联故事走进社区 居民获赠故宫“同款”春联

    时间:2019-01-19 20:3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旧时故宫殿前联,“飞入”寻常百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故宫学研究所副所长、《紫禁城八百楹联通解》作者李文君走进社区,为居民讲述故宫楹联背后的历史故事,并组织辖区优秀民间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居民们送上最具年味的己亥年年礼――故宫“同款”春联。

    北京市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联合故宫出版社于本月16日举办甘家口街道“福满京城,春贺神州”春节文化活动之“紫禁城新春楹联故事社区行”活动。

    “写春联、贴春联是新春佳节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代表着美好愿望。但现在许多人都是买来印刷品贴上,对春联和春联背后的历史文化越来越陌生。”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赵少芬表示,故宫是公认的中华文化宝库,用故宫的楹联来装点普通老百姓的家,既能唤起大家对“年文化”的热情,又使传统文化走向大众、不断传承。

    为惠及更多居民,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将线上线下结合,通过“E动甘家口”微信公众号为活动预热,提前发出5个故宫楹联的简介及李文君及5位书法艺术家的介绍,辖区居民可线上报名、现场领取。

    “这对联写的真好,我回去就贴门上,让亲戚朋友、邻里街坊都感受一下其中的内涵。”居民胡阿姨开心地说道,“回去还要给我小孙子讲讲这对联背后的故事,他肯定爱听。”

    据悉,甘家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致力于为百姓搭建最贴心的文化活动平台,开展了一系列非遗文化传承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此次活动借春节这一契机,将优质的社会资源与辖区优势力量结合,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让大家的年过得更有故事、更有文化。”赵少芬说。(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