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春运首日40万人乘火车离京 北京站所有通道实行“刷脸进站”
  • 春运首日40万人乘火车离京 北京站所有通道实行“刷脸进站”

    时间:2019-01-22 07:3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1月21日是春运首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有限公司获悉,21日预计有40.2万人乘火车离京。近日,北京西站南广场公交场站连廊启用,进站最快仅需5分钟。此外,在春运高峰期内,3条途经火车站的地铁线路将延长运营时间、缩短发车间隔,途经火车站及重点线路夜班公交增发车次。

    15对高铁列车座椅可“扫码点餐”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春运首日,北京地区三大站预计发送旅客40.2万人,同比增加3.9万人,增幅8.9%。其中,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0.5万人,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18万人,北京南站预计发送旅客11.7万人。预计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为节前出行高峰日,三大站预计发送旅客将突破106万人。

    2019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将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增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在45个动车组列车停靠站实现刷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其中北京站所有通道将“刷脸进站”。

    此外,北京铁路局在15对高铁列车上线“扫码点餐”服务,旅客只需要在座位上动动手指就能成功点餐、购物。记者在北京南站始发开往杭州东的G41次列车上看到,每个座位的左侧扶手处都粘贴有一个二维码,旅客只需要用手机扫描该二维码,即可进入小程序。目前,可提供点餐、购物、正晚点查询、积分兑换等多种服务,还可以下单购买冬奥会纪念品,可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结账。

    西站北二层实现先安检后验票

    记者从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日前,北京西站南广场的公交连廊已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旅客经由该通道进出站可不再从地面“绕路”,进站时间最快仅需5分钟。从南广场出站的旅客则可通过地下通道直接抵达南公交场站,实现了“上进下出”。

    记者体验后发现,旅客通过连廊可直接抵达西站南站房二层的铁路东南进站口,不必从地面南进站口“绕路”进站。而以往旅客乘坐公交车抵达南广场后,需穿过公交场站前往几百米外的南进站口,检票、安检后上二楼候车,最快也要15分钟左右才能进站。

    春运前,西站还完成了对北二层平台进站口改造,实现先安检后验票,减少旅客在室外寒冷环境等候时间。同时,北二层平台已由原来双车道扩建为四车道,拓宽了落客区域,缓解了双螺旋盘道拥堵的问题。

    ■保障

    ●地铁

    高峰期3条地铁延时运营

    记者从北京地铁公司获悉,在春运高峰阶段,将采取2号线北京站提前20分钟开门,2号线、7号线、9号线加开临客、延长运营时间的措施,满足返程乘客出行需要。此外,从2月9日(正月初五)开始,北京轨道交通机场线也将增加运力,全天最短发车间隔将缩短至8分钟一趟。

    北京地铁方面预计,春运40天地铁16条线路共运送乘客2.82亿人次,日均705万人次,同比增长3.5%左右。9号线早高峰由3分01秒缩短至2分47秒,晚高峰由3分15秒缩短至2分58秒,中午平峰间隔由4分30秒缩短至4分,较之以前每日提前运营20分钟。7号线高峰间隔为3分30秒,平峰间隔为6分,早高峰延长1小时。在春节后返程客流集中时段,2号线北京站提前20分钟开门,2号线、7号线、9号线加开临客、延长运营时间。

    ●公交

    火车站及重点线路夜班公交加密

    据北京公交集团介绍,2019年北京公交集团春运客运总量将达到2.91亿人次。预计春节前15天的客运量为1.08亿人次,节后25天为1.83亿人次。

    为应对春运大客流,公交集团将采取增加重点区域和夜班线路运力,返京高峰时段夜间加车、开通公交春运专线和增发“合乘”定制公交等措施,全力保障市民春运出行。

    在节后返京客流高峰期间,北京公交集团将根据客流需求和夜间抵京临客列车时刻表,对市民春运出行热点区域的夜班线路增配机动运力,对14条火车站夜班公交同步增发车次。同时,还将围绕高校、三大火车站和大型居住区等热点出行区域,开通4条高校春运专线、6条北京南站高铁快巴和“合乘”定制公交等多样化公交服务,全面满足市民春运出行需求。

    ●打车

    西站、南站增设打车等候时间显示屏

    2019年春运期间,三大站将引入网约车缓解市民打车难。

    其中,北京西站春运期间试行网约车夜间4小时免费停车。由正规网约车企业和物业管理单位对接,做好服务引导,逐步实现北广场P1、P2、P3、P5停车场全部对正规网约车辆试行晚间22时至次日2时免费停车措施。

    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北京市交通委备案的所有合法网约车的号牌,停车场都已经输入系统后台,进入停车场时会自动识别,就可以按时免费进场。

    据了解,2019年春运返程高峰日期间,西站地区将实施出租车保点措施,由运管部门每晚调集1000辆出租车保点服务,满足夜间到达旅客乘车需求。记者注意到,目前,北京西站地区的四处出租车上车点均已安装了候车等待时间显示屏。

    北京南站停车场出入通道内新安装了新式吊顶和灯具,通道立面改为钢化玻璃材质,更新引导标识,停车场泊车区新建卫生间。

    为了改善出租车排队等候区环境,通道内增加旅客座椅,并优化引导标识系统,在出站口内及停车场入口专门安装显示屏幕,可实时显示停车场内打车排队视频、排队人数及预估的排队时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