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顺义区街巷长有了大学生法务助理 属北京首例
  • 顺义区街巷长有了大学生法务助理 属北京首例

    时间:2019-01-22 07:04: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为提升街巷长的法律知识水平,近日,包括两名博士在内的12名法学专业大学生佩戴胸牌和袖标,正式成为顺义区胜利街道12名街巷长的首批法务助理,这在北京市尚属首例。

    胜利街道地处顺义城区,2018年6月,胜利街道完成了174名小巷管家招募、注册和培训工作,正式建立小巷管家队伍。街道成立大学生志愿者社会服务基地,由法律专业大学生担任法务助理,为小巷管家的日常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务支持。

    这12名法务助理是来自北京城市学院法学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他们利用半年的实习期在胜利街道协助街巷长和小巷管家们开展法律咨询与培训、证照合同审查、违法违规劝导、纠纷调解等工作,街道则为他们提供工位和办公用具,计划每半年轮换一批。

    袁汪宁是北京城市学院法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近日,袁汪宁与小巷管家李桂珍一起到胜利街道怡馨家园附近巡查,发现一家正在装修的理发店门前搭起了围挡,把原本不宽的人行道几乎占满,围挡后面堆积了大量装修杂物。

    小巷管家李桂珍当即找到理发店老板,劝其拆除。没想到理发店老板不以为然:“我又不是长期占道,围挡也是临时搭建的,有什么不可以的?凭什么拆掉啊?”

    这时,袁汪宁走上前来,认真对理发店老板解释:“您这属于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里就有明确规定。占道施工要申请许可证,如果没有许可证,必须限期改正,情节严重还要罚款。”袁汪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引用法律条文,向理发店老板逐一讲解。最终,该老板认识到了错误,承诺将围挡尽快拆除。

    “还是法务助理厉害,有理有据,比我们劝导效果好多了!”李桂珍表示,街巷治理光有热情、勇气是不够的,还得有法律知识。小巷管家在日常街巷的巡查和劝导中,对于私搭乱建、开墙打洞等违法行为的制止和劝导急需了解《广告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条文,法务助理的到来是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这里不仅能学到课本以外的知识,还能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协助解决居民日常法律难题,实现学有所用。”胜利街道法务助理、大四学生李藤说,“我马上就要毕业了,这些经历对我将来的工作也会有帮助。”

    法务助理除了日常街巷治理实践工作,还负责对小巷管家进行法律知识和沟通技巧的培训。为了让街巷管家更简单准确地了解法律条文,法务助理还正在编写《胜利街道小巷管家法律手册》,列举巡视中常见的违法违规现象,并对应相关法律条款,使劝说过程更有说服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