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元
  • 科创板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元

    时间:2019-02-07 20:1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业务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作出说明。

    上交所表示,科创板《上市规则》制度设计大幅提升了上市条件的包容度和适应性。在市场和财务条件方面,引入“市值”指标,与收入、现金流、净利润和研发投入等财务指标进行组合,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指标,可以满足在关键领域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已突破核心技术或取得阶段性成果、拥有良好发展前景,但财务表现不一的各类科创企业上市需求。允许存在未弥补亏损、未盈利企业上市,不再对无形资产占比进行限制。

    另外,科创板退市制度更为严格。上交所指出,现行退市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是,个别主业“空心化”企业,通过实施不具备商业实质的交易,粉饰财务数据,规避退市指标。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科创板退市制度特别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与主营业务无关的贸易业务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收入,有证据表明公司已经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将按照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启动退市。

    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与科创板?上交所表示,科创企业商业模式较新、业绩波动可能较大、经营风险较高,需要投资者具备相应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由此,要求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的资产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并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投资者,可通过购买公募基金等方式参与科创板。

    另外,上交所明确科创企业具有投入大、迭代快等固有特点,股票价格容易发生较大波动。为此,在总结现有股票交易涨跌幅制度实施中的利弊得失基础上,将科创板股票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此外,为尽快形成合理价格,新股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科创板从风险收益比来看,风险上应该是低于新三板,但是高于创业板。企业的成熟度也是处于新三板和创业板之间,科创板推出可能会分流一部分创业板的资金,对于创业板的短期走势形成一定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科创板相当于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投资标的,而一些优质的新三板公司可能会转到科创板上。

    杨德龙还分析,在科创板率先试点注册制,这是进行资本市场增量改革。但注册制的试点并不意味着降低门槛,更不意味着大批量企业集中上市。在注册制之下,交易所会根据市场的状况以及市场的承受能力来决定新股发行的数量,而不会出现大量的企业集中上市,从而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在国外成熟市场,注册制属于比较成熟的新股发行方式,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新股的定价和发行,更能够体现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同时有利于引导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 (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于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