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乐福家庭”年夜饭开饭
  • “乐福家庭”年夜饭开饭

    时间:2019-02-07 20: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4日电 (记者 杜燕)春节前夕,北京市通州区北苑、新华、中仓、玉桥4个街道,以及西集、潞城、张家湾3个乡镇的60多位失独老人聚集在一起吃起了“乐福年夜饭”。

    春节,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于众多家庭来说,春节便是阖家团圆的象征。但对于失去独生子女的老人来说,春节,却是一个极其难过的日子。

    因为经历了丧子之痛,失独老人平时十分孤独、敏感、脆弱。尤其一到节日里,渴望团聚的老人们常常躲起来默默哭泣,更有失独老人用“春劫”“躲年”等字眼来描述春节。

    了解到失独老人的生活现状,通州区民政局民管办在经过需求调查后,在2018年度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项目中启动了“爱延续――关爱失独老人服务项目”,,北京市通州区明峰社工事务所通过竞标承接了该项目。

    根据项目要求,“明峰”要通过专业社会工作方法,为失独老人提供“一对一”的帮扶服务,并探索失独老人的精准帮扶机制。

    项目启动后,“明峰“社工展开了入户走访。在走访中社工发现,“失独家庭”之所以成为“特殊人群”,是因为他们没有的得到社会充分的理解和关注。比如,有些失独家庭非常愿意融入到社区中,但“失独”的这个标签硬生生的把他们隔离在外。

    为此,社工们为每一户走访到的失独老人建立了“一户一档”,并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方案,采取个案、小组、社区等方法,为失独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健康护理、社会融入、政策解答等一系列的专业服务,帮助失独老人逐步融入社会,以积极心态面对未来生活。

    通州区民政局也将该项目列入2018年度社会组织重点服务项目,引入第三方机构“通州区社会建设研究指导与评估中心”全程监管。

    为了给失独老人们去标签化,“明峰”社工向老人征求意见后用“乐福家庭”的新定义来取代“失独家庭”的老标签。

    年夜饭上,每位乐福老人都收到了一条鲜红温暖的乐福围巾;1月、2月生日的老人们还一起过生日。穿插在节目之间的,还有抽奖环节,包括温奶锅、食用油、微波炉等实用物件。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李翕然是“爱延续――关爱失独老人服务项目”的专家督导。他称,在去年一年的帮扶过程里,“明峰”已经得到了帮扶对象们的认可,接下来要做的便是为帮扶对象搭建平台,促使他们之间结识并实现互助,帮助他们由单纯的受助者成为贡献者,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提升他们的价值感,让温暖和关爱传递到更多人身边。

    “明峰”总干事张殿明介绍,今后将把“乐福年夜饭”活动覆盖到通州区所有街道、乡镇的失独老人,用实际行动、温暖陪伴,帮助更多的乐福老人走出心理阴霾,走向快乐幸福的晚年,最终实现“自助互助”的帮扶。(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