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金融街搭起吉祥拱门
  • 金融街搭起吉祥拱门

    时间:2019-02-07 20: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春联福字、悬挂灯饰、硬质小品、景观树叶、夜景照明、灯光秀……记者昨天从西城区城管委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西城区根据首都城市空间布局,结合区域功能和地域特点,充分运用传统、文化、科技等元素,在平安大街至车公庄大街、辟才胡同、前三门大街、两广路、府右街至南新华街、北京坊等地,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春节景观布置。

    “福娃迎新春”扮靓金融街

    节日期间,西城将在金融街中心区绿地、百盛西门(西二环东侧绿地复兴门桥向北)、什刹海荷花市场南侧广场、西单北大街绿地隔离带、复兴门内大街与闹市口十字路口东南角绿地及居民院内等多处重点地区设置节日造型。

    记者在什刹海荷花市场南侧广场看到,一组名为“福娃迎新春”的景观小品吸引来往市民驻足。一排穿着唐装的中国娃娃和卡通小猪,拎着灯笼和爆竹,喜气洋洋。当行人通过时,地面的感应装置便会接收到信号,随后会形成烟花绽放的投影,同时烟花雕塑灯光也会沿底部向上呈现出烟花在空中绽开的场景。除了有趣的互动之外,西城区还将中国传统刺绣工艺“京绣”作为元素,加入到景观小品设计中。位于复兴门内大街与闹市口十字路口东南角绿地的“富贵牡丹小品”,采用了京绣与牡丹元素,展现出一幅国色天香、雍容华贵的富贵牡丹景象,象征着国泰民安、繁荣富足。在百盛西门的古钱币广场,采用镂空的如意纹样和传统纹样组合形成的吉祥拱门,配合松叶、祥云的点缀装饰,象征着开门迎春、吉祥如意,在夜晚的灯光下显得格外红火。此外,还有寓意新年幸福快乐、梦想飞扬的彩蝶迎新等造型,共同烘托热闹的节日气氛。

    “八横八纵”打造春节景观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西城区今年春节的景观布置主要是围绕“八横八纵”、北京坊等重点地区,配合过街天桥、主要节点、厂甸和大观园庙会等地,共同构成春节景观布置格局。

    具体的“八横”主要是:平安大街至车公庄大街、阜成门内大街至阜成门外大街、辟才胡同、月坛北街、月坛南街、前三门大街、西直门外大街、两广路及延长线;“八纵”是地安门外大街、南北长街、府右街至南新华街、西黄城根南街至西黄城根北街、新街口外大街、西四路口至开阳桥、长椿街至赵登禹路。

    西城区景观布置主要以桥体装饰、节日景观造型、悬挂灯笼、中国结等元素进行环境布置。17座过街天桥以展板的形式进行布置,主要地点包括:新康路、新街口外大街、西直门内大街、平安里西大街、车公庄大街、阜成门外大街、白云路、宣武门内大街、两广路菜市口路口、煤市街路口等处。辖区内的主要大街也将以悬挂灯笼、中国结等传统装饰物进行装点。

    截至目前,西城区2019年春节节日景观布置工作已全部完成,45条大街、5座节日景观造型、17座过街天桥,再配上公益广告和夜景照明,全区呈现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95条街巷贴福字挂灯笼

    街头胡同悬挂着大红灯笼、春联、福字、贴画……春节前夕,西城区15个街道完成了95条街的节日景观布置工作。以陶然亭街道为例,南横东街(菜市口大街―虎坊路南口)双侧、虎坊桥―北纬路(单侧)、北纬路―陶然桥(单侧)、开阳桥―陶然桥(单侧)等4条主要大街灯杆上红灯笼已经挂起,每个灯杆上悬挂两组共6个灯笼。

    此外,在陶然亭路、黑窑厂街、陶然北岸北侧路、龙爪槐胡同、里仁东街等6条胡同街巷树木间悬挂红灯笼。

    除了街巷胡同布置,陶然亭街道还开展了送福进家门活动,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将春联、福字、贴画等送到社区居民家中,祝愿居民红红火火过大年。据统计,街道共发放春联1500幅、福字1500个、拜年贴画1500对,悬挂红灯笼2588个。

    同时,各社区纷纷开展了“写福送福”活动,壹瓶社区非遗体验大集上,孩子们亲手写出来的“福”满载着真心。辖区书法爱好者们也不甘示弱,200幅手写福字、300副手写春联送到居民手中,让辖区居民过个红彤彤的喜庆年。(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骜 通讯员:张海涛 )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