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春节回家拼车 又得靠老乡?
  • 春节回家拼车 又得靠老乡?

    时间:2019-02-07 20:2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比火车舒服、比飞机便宜、比大巴方便,近年来,拼顺风车回家已成为不少人的出行选择,也成为春运出行的补充。今年春运滴滴顺风车因安全问题停摆,旅客打开手机下单不再那么便捷,有些人还得去老乡群里寻找同路人。

    约车同行 老乡群里又热闹起来

    “车找人,车型SUV,2月1日中午走,出发地海淀区,全程高速,剩余1个座位……”像这样的“车找人”“人找车”信息,近半个月在各个社交平台跳动起来,甚至激活了不少沉寂许久的聊天群。

    为何要选择顺风车?主要是因为方便。在京工作的高女士春节想带条宠物狗回山东老家,就找了个老乡车主商量。虽说顺风车车主叫价450元,比高铁票贵了三分之一,但好在车主不介意她带着宠物狗上车。“坐火车托运宠物手续太复杂,坐飞机更贵。”

    滴滴缺席 顺风车迎新入局者

    为了避免抢票、奔波、换乘、拥挤的麻烦,近年来,不少人热衷春节期间搭顺风车。但此前最大的平台滴滴顺风车已经从去年8月27日零点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留下的市场空白迅速有人来补充。1月25日,哈出行在成都、上海、广州、东莞、合肥、杭州等6座城市开通顺风车业务,后又增加16座出行需求较大的城市。哈出行方面表示,新增的16城仅在1月25日至2月4日春节期间支持城际服务,2月4日后将下线。北京并不在此次开通顺风车的城市之列。

    1月21日,春运顺风车“老面孔”嘀嗒出行也启动了2019年春运季。58同城也悄然上线“春节拼车”业务,但据了解,该业务目前还在测试的初级阶段。

    作为顺风车新入局者,哈顺风车还拿出3000万元基金补贴跨城出行,通过发放红包刺激乘客、车主使用顺风车回家。“帮助老乡回家,又能赚个油钱。”该平台宣称。

    是否安全 顺风车痛点仍难消

    尽管出行平台纷纷亮出安全牌,但安全问题仍是乘客心头最大的疑虑。

    嘀嗒出行表示,春运城际顺风车用户要提前设置安全联系人,行程开始安全联系人将自动收到旅客的行程信息,用户也可以随时手动分享行程给安全联系人。同时,还将开启录音取证,一键报警,联通110报警及嘀嗒安全专线,并在春运期间大幅上调保额。

    哈出行方面也表示,在安全保障方面做了一系列规范和专业技术设定,具体如从产品定位上杜绝相关社交功能,司乘沟通采取虚拟号码,建立车主多重审核制度,设有24小时客服,并在车主审核环节进行多重审核。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提到,顺风车作为一种互助行为,司乘双方都要有足够强的意识,为自己的安全负责。(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孙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