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京城“老景点”流行亲子共游
  • 京城“老景点”流行亲子共游

    时间:2019-02-07 20:2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全市中小学已经放假。今年寒假,孩子们有了一个“熟悉”的新去处。去年9月方才正式开放的北京科学中心,在寒假里推出了包括4K电影、生命探秘在内的一系列精彩活动,在过去的一周里大受中小学生欢迎。为什么说这里“熟悉”,因为北京科学中心由原来的中国科技馆老馆改建而成,那个标志性的“大圆球”曾是前来参观的孩子们父辈最热衷的所在,不知道留下了多少美好的记忆。

    事实上,深藏在80后北京人的记忆深处,又何止一个“大圆球”。龙潭湖的北京游乐园、石景山游乐园的摩天轮、陶然亭公园的“大雪山”、什刹海的冰场……无不留下了80后最为难忘的青涩印记。近日,记者重新探访这些京城“老景点”,发现它们的吸引力依旧强劲,特别是许多为人父母的80后带着孩子故地重游,既让孩子们感受“早年间”的游乐项目,又与孩子们重温自己的童年回忆。

    “老景点”翻新增加科技新活动

    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石景山游乐园。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开张”的春节庙会做最后的准备。这次庙会以“中国年,世界的春节”为主题,涵盖游艺项目体验、文艺演出、花车巡游表演、国际大马戏等精彩内容。但是,对于不少80后市民来说,最惦念的肯定还是那座高大的摩天轮。

    自1986年9月建园以来,摩天轮一直是石景山游乐园的地标式设施。当时的摩天轮高55米,运行一圈12分钟。2015年,游乐园升级改造,将原摩天轮拆除,建设了更先进的88米高摩天轮,运行一圈18分钟。前段时间,这座摩天轮一直在进行设备维护。1月28日,摩天轮刚刚完成国家相关部门例行的年度检测,恢复接待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恢复营业当天下午1点到4点半,短短3个半小时,就有223名游客赶来体验,而且大多都是父母带着子女前来感受变化。

    这几天,位于北三环安华桥西北的北京科学中心也同样非常热闹。在中国科技馆老馆基础上,北京科学中心建筑面积增加到大约4.3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面积达到近1.9万平方米,特别是“大圆球”特效影院等一批老科技馆的建筑和功能都保留了下来。寒假期间,北京科学中心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冬令营、4K电影播放、科学讲堂、生命探秘等,大部分活动均可以现场报名甚至无需提前报名可直接参加。北京科学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1月26日寒假活动启动以来,前来参观体验的青少年非常踊跃,前三天的参观人数就超过了1万人次。

    据悉,从开放到现在短短几个月,北京科学中心在初期“限流”的情况下,接待观众也已经超过5万人次。至于线上科技馆,点击率更是突破了500万次。

    “老景点”承载传统精神并不老

    如果问家住宣南的80后们最爱去哪儿玩?陶然亭公园肯定是一个共同的答案,因为那里有一座“大雪山”。“大雪山”其实并非真的雪山,而是石材搭建成的山形游乐设施,按照不同高度,分为“大雪山”和“小雪山”,各铺设一条石质滑道。滑道很宽,能容纳两至三个孩子同时滑下。

    据介绍,小雪山建于1966年,大雪山建于1978年4月。大小雪山间有几个台阶,要上大雪山,需要走一条只有一只脚宽的小路,上山的人手要紧紧地抓住路边的石块,一步一步小心地向上挪,恰好能让人找到一种红军过雪山的感觉。在攀登雪山的过程中,孩子们自然而然地会回想起课本、电影中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情节。

    今年寒假,“大雪山”也成为了孩子们玩耍的乐园。记者多次前往,每次都需要排队“蠕动”十多分钟才能登上“山顶”,然后用几秒钟刺溜而下。即使这样,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乐此不疲,反反复复爬“雪山”。在“大雪山”下,记者见到了市民周先生一家四口。周先生和爱人都是80后老北京,趁着周末带着两个孩子来了一趟“回忆之旅”,早晨起来先去了石景山游乐园,中午来陶然亭爬“大雪山”,吃牛街涮羊肉,下午再去什刹海滑冰。“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最期盼去的地方,属于‘老景点’了,今年也让孩子们感受一回,体验一下‘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气概。”周先生说。

    “大雪山”约两层楼高,站在“山顶”,面对有些陡峭的石壁滑道,周先生的两个孩子都有些害怕。于是,周先生自己先示范滑了一次,告诉孩子们:“背要直,不能躺着,眼睛往前方看,这样就不会紧张。”孩子们试了一次后,很快就爱上了这种玩法,从一开始要大人陪着滑,到后来就自己爬上去、滑下来,“后来我和媳妇儿也忍不住了。我们就全家开始疯玩儿。”周先生对记者笑道。

    四年前,陶然亭公园对两座“雪山”进行了维护改造,在周边加装围栏,调整上山方向,将大小雪山上行与下滑分开,避免相撞等不安全现象。

    “老景点”找回亲子交流好时光

    在陶然亭公园里,总是能见到为“大雪山”而来的爷孙,父母带着孩子,姥姥牵着外孙女。从它建成,就被一代又一代北京的孩子惦记着,陪着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欢笑。家长们说,如今带着孩子爬雪山、滑冰车,绝大多数时候玩得不是刺激,而是回忆。

    从陶然亭“大雪山”最高的滑道刺溜急速下降的那几秒钟,周先生如同过电一般,一下子找到了30年前自己第一次来这里玩的感觉,“我清楚地记得那天飘着小雪,自己穿着一条粗布棉裤,贴着光滑的石壁往下滑,既兴奋又害怕,滑到地面后,父亲一把把我抱起来,又充满了温暖和踏实。”周先生说,30年后,他看着孩子们跟童年的自己一样爬上去、滑下来,然后扑在自己的怀里,小脸冻得红红的,但是写满了兴奋和快乐,一种岁月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在北京科学中心,记者见到了专门带孩子来寻回记忆的高先生。小时候他家住在马甸桥附近,距离科技馆老馆非常近。几乎每个月,父母都会带着他来一趟科技馆,“在这里我知道了太阳系的各大行星,知道了还有银河,也第一次看到了电脑,看到了‘大圆球’里的特效电影。”高先生说,后来他随父母搬到昌平居住,就很少来科技馆,但童年的记忆一直扎在心底,“听说这里变成北京科学中心,重新开放了,我当即决定带孩子过来看看。”高先生说。

    采访中,不少80后父母对记者感慨,带着孩子们重玩一遍“老景点”,也找回了一段亲子交流的美好时光,“现在大家都有手机,平时在家里也经常是各自刷手机、写作业,很少有交流,反而到了这些熟悉的老地方,一起滑冰车、玩滑梯、逛科普展,给孩子们讲讲我们小时候的故事,一家人能特别温馨地聚在一起做同一件事情,非常难得。”(来源:北京晚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