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一家吹哨邻居报到 占道经营动态清零
  • 一家吹哨邻居报到 占道经营动态清零

    时间:2019-02-14 17:5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两区、两镇、两街道等交界地区,因为可以两边游走,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屡禁不绝,成了环境秩序治理的“盲点”。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不断探索,建立了“内联外合”的执法机制:对外跨区联动执法,对内交界街镇执法互动,“一家吹哨,邻居报到”,解决了交界地区的环境秩序乱象。

    截至2018年底,全区29个街镇全部实现了占道经营类违法行为动态清零。2018年至2020年213处上账重点点位也全部完成整治工作。3年任务一年完成,成为全市占道经营整治动态清零示范区。

    育鹰小学位于海淀区安宁庄路5号院,该地区人流量大、环境卫生脏乱,安全隐患突出,占道经营等环境秩序类问题严重影响周边居民、学校师生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该地区处于海淀区与昌平区交界地带,长期以来环境标准不统一、治理力度不一致,城市治理工作难度大。

    针对育鹰小学周边地区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海淀与昌平两区城管执法部门开展了跨区域联动执法,统一标准、统一力度、协调时间,开展集中整治。两区共同发力,游商无处遁形,育鹰小学周边环境秩序很快得到改善。与朝阳区合作,清退了京藏高速辅路原盛宏达市场关闭后形成的大型摊群;与西城区合作,打掉了北太平桥下存在多年的“阿香卤煮”无照摊点;与石景山区合作,整治航天中心医院周边环境秩序乱象……通过跨区域联动执法,区与区的交界处不再是执法盲点,环境秩序改善明显。

    中关村大街是“中关村科学城”的主纵轴,是近年来海淀区重点打造的核心道路,规划、建设和管理标准前所未有。仅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的动态清零范围,就要延伸到大街两侧300米范围内。但大街沿线却涉及海淀区六个街道:中关村、海淀、紫竹院、甘家口、清华园和燕园街道。六个街道各有各的计划、安排,各有各的情况,如何整合?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牵头,成立了中关村大街区域责任共同体。整治不再各行其是,由共同体统一吹哨,六街道执法互动,通过组合拳的方式打击沿线环境秩序类违法行为。重点突破后,日常联动进行动态管理。2018年底,中关村大街沿线实现环境秩序类违法行为“动态清零”。

    这是“内合”联动执法整治环境秩序乱象的缩影。

    海淀区推进街镇之间合作,先后构建了沿清河、环上地“马上清(青)西”、中关村大街、中关村智造大街(五道口地区)、“三山五园”地区、长安街(海淀段)、冬奥通道(G6沿线)“环境秩序责任共同体”,推行“一家吹哨,邻居报到”工作模式,通过统一指挥调度、统一管控标准、统一执法规范、统一执法流程、统一执法力度,增强了城市管理合力,提高了执法协调效能,区域环境秩序和违法建设治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上地街道是沿清河、环上地“马上清(青)西”环境秩序责任共同体成员,辖区涵盖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2018年,上地地区共有8个市级挂账重点点位,北京体育大学就是其中之一。北京体育大学南门的无照经营和夏季的大排档问题尤其突出,上地街道曾多次联合执法整治,效果却不佳。为解决这一难题,借助“马上清(青)西”环境秩序共同体,上地街道城管执法队联合清河街道、交通、环保、食药等部门对交界地区无照经营进行联合执法,堵住了借助边界逃脱处罚的退路,集中整治后安排人员盯守。如今,这处被周边居民戏称为“满天星大酒店”的无照经营和露天烧烤乐园,已经闭了市。(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于丽爽 通讯员:王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